不支持Flash

全球80后调查:从爱国主义中找回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0:20   国际先驱导报

  从爱国主义中找回信仰

  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达莎并没有参加过任何政治团体,但她身边却不乏充满政治热情的朋友。“每年在大学新生入学的时候,都会有政治团体来招募新人。”达莎介绍说,即便在学校中也能感受到不同政治理念的争论,学生们对俄罗斯的民族问题、社会问题,以及俄罗斯在世界历史上的地位都会进行讨论。

  俄罗斯的青年爱国激进团体“纳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纳什”在俄语中是“我们”的意思,莫斯科大学教授马斯林认为,“纳什”这样一个提倡爱国主义的组织,在命名上恰恰反映了俄罗斯80后对自我认同的迫切需求。“这不仅是青年的问题,也是俄罗斯社会和民族的问题。”马斯林表示,重新在俄罗斯历史中挖掘俄罗斯民族的独特性,在当代社会建立新的俄罗斯价值体系,是80后一代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共产主义在俄罗斯已经成为过去。为什么爱国主义能成为号召俄罗斯年轻一代的旗帜?“因为人们在经历动荡后,要重新反思我们从哪里来?这是民族的问题。”达莎认为,普京提出的爱国主义的确能引起80后的共鸣。假如她是普京,首先希望能建立一个稳定强大的俄罗斯,她最想对普京说的话是:“你做得很不错。”对于30年后的世界格局,达莎认为变化不会太大。“一个国家崛起没有上百年的积累是很难的,而俄罗斯才刚刚开始恢复,未来的困难难以预料。”(刘左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