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80后调查:日本年轻人“不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0:20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年轻人“不饿”

  西尾邦明,1983年出生,东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二年级学生。他已经得到内定,明年4月将到日本一家著名报社工作。和很多日本80后的留学经历不同,他在大学期间利用交换制度到美国和中国的大学分别留学了一年。

  美国并非西尾去过的第一个国家。他爱旅游,利用打工挣的钱,已经去过东亚、欧洲和加拿大等很多国家和地区。在美国的一年,西尾最大的改变是开始从国外视角重新审视日本。“我发现日本的教育,尤其是新闻教育太小儿科了,毕业论文就写了日美新闻教育的对比。”从美国回来一个月,西尾又马不停蹄来到中国。

  接触了那么多中美年轻人后,西尾发现了日本年轻人的弱点——“不饿”。他指的并不是饭量,而是求知欲。“看到中国大学生早上5点起床去读英语,夜里12点后还在自习室,我很惊讶。”

  “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历了经济高度成长期后,到了九十年代泡沫经济崩溃,整个社会缺乏朝气,那时正好是80后的童年时期。虽然日本经济增长率没怎么提高,但是物质仍然富足。很多年轻人都满足于现状。”

  远离报纸的一代

  山田和雅,1986年出生,早稻田大学文学系四年级学生,描写高中生活的小说《橘》曾获日本的文学奖。在别人看来,山田已经是精英中的精英了,但他自己并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自己缺乏判断力和主见。从小到大都遵从父母的意见,沿着他们设计好的轨道前进。如果你问我对一些事情是赞成还是反对,我一般会说无所谓。因为很多时候都是没看法。”

  日本的80后,是远离报纸的一代。山田和雅说,自己要改变这一点。他9月份刚去中国看完残奥会,在北京结识了很多中国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中国年轻人一比,我才发现自己的知识面那么窄。我以前从来不关心政治经济,那些离我那么遥远,就算去关心,又能改变什么?”回到日本后,山田开始每天买《日本经济新闻》,“我要积累360度全方位的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