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80后调查:继承了危机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0:20   国际先驱导报

  继承了危机意识

  对于中日关系上那段痛苦的历史,日本是否有必要继续向中国道歉?西尾和山田的看法大体相同。“谢罪?不是已经谢罪了吗?我觉得日本政府今后要做的是履行自己的承诺,对华政策要有一贯性。”西尾说。山田虽然认为应该谢罪,“但是我还想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战后美国占领日本的历史,还有日本战后63年不战的和平道路。”

  两人明年3月都将离开大学,走上新的人生路。山田认为“现在写小说主要是别人派来的任务。如果我能找回曾经写小说的那份快乐,我会继续写下去。”西尾说:“我打算成为日本记者里的中国通。以后有机会一定深入中国各地采访。”

  对于30年后的世界形势,西尾认为中国、印度的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将更大,而日本领先世界的技术能力有可能会下降。西尾担心地说,今年公布的诺贝尔物理、化学奖获得者中,有四名日本人。“他们的论文都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表的。如果以80后的科研实力来看,40年后能否再拿诺贝尔奖?这很难说。”看来,日本80后身上继承了父辈的“岛国根性”——危机意识。(郭一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