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 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之英文版(图)

2013年12月20日11:46  中国日报网    
中国梦 Chinese dream 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和的风格,为广大民众所认同,成为2013年度的全民流行语。 中国梦 Chinese dream 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和的风格,为广大民众所认同,成为2013年度的全民流行语。
光盘 Clear your plate 光盘就是吃光盘中饭菜的意思。2013年1月,北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发起“光盘行动”(Clear your plate campaign)。随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号召大家节约粮食。“光盘”被捧为时尚新词,“今天你光盘了吗”成为流行语。 光盘 Clear your plate 光盘就是吃光盘中饭菜的意思。2013年1月,北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发起“光盘行动”(Clear your plate campaign)。随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号召大家节约粮食。“光盘”被捧为时尚新词,“今天你光盘了吗”成为流行语。
倒逼 reversed transmission of the pressure to get something done 倒逼,即逆向促使。倒逼来源于经济领域中货币供给的倒逼机制。如今扩大了使用范围,“由下而上”“由流溯源”“由果问因”等行为,都可以称“倒逼”。 倒逼 reversed transmission of the pressure to get something done 倒逼,即逆向促使。倒逼来源于经济领域中货币供给的倒逼机制。如今扩大了使用范围,“由下而上”“由流溯源”“由果问因”等行为,都可以称“倒逼”。
逆袭 counterattack under unfavorable circumstances 从日语引进的新词,意思是在逆境中反击成功。如今意义和用法拓展,新事物冲击旧事物、后浪推前浪等待,都可称逆袭。 逆袭 counterattack under unfavorable circumstances 从日语引进的新词,意思是在逆境中反击成功。如今意义和用法拓展,新事物冲击旧事物、后浪推前浪等待,都可称逆袭。
微XX micro- “微”本指小、细、轻、少、弱等,如今成了一个时尚语素,生活中出现了一批以“微”命名的新事物,如微博(microblog)、微新闻(micro news)、微电影(microfilm)等等。“微XX”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方式。 微XX micro- “微”本指小、细、轻、少、弱等,如今成了一个时尚语素,生活中出现了一批以“微”命名的新事物,如微博(microblog)、微新闻(micro news)、微电影(microfilm)等等。“微XX”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方式。
大V big V (verified weibo users who have more than 500,000 followers) 指的是在微博上十分活跃并拥有众多粉丝的公众人物,通常把粉丝超过50万的微博用户成为网络大V。大V几乎都是网络上的意见领袖,有着不容小觑的号召和影响力。 大V big V (verified weibo users who have more than 500,000 followers) 指的是在微博上十分活跃并拥有众多粉丝的公众人物,通常把粉丝超过50万的微博用户成为网络大V。大V几乎都是网络上的意见领袖,有着不容小觑的号召和影响力。
女汉子 tough girl, manly woman “女汉子”指带有“纯爷们性格”的女性。 女汉子 tough girl, manly woman “女汉子”指带有“纯爷们性格”的女性。
土豪 tuhao,nouveau rich 本是汉语中固有词语。在20世纪上半叶,特指有财有势横行乡里的地主恶霸。今日之“土豪”泛指现实社会中富而不贵的群体。 土豪 tuhao,nouveau rich 本是汉语中固有词语。在20世纪上半叶,特指有财有势横行乡里的地主恶霸。今日之“土豪”泛指现实社会中富而不贵的群体。
奇葩 weirdo 本来指珍奇而美丽的花朵,常用来比喻不同寻常的优秀文艺作品。如今广为流行的“奇葩”,则来源于网络,常用来比喻某人某事或某物十分离奇古怪,世上少有。 奇葩 weirdo 本来指珍奇而美丽的花朵,常用来比喻不同寻常的优秀文艺作品。如今广为流行的“奇葩”,则来源于网络,常用来比喻某人某事或某物十分离奇古怪,世上少有。
点赞 like 起源于各大社交网站的“赞”功能。当下频频出现在报刊上的“点赞”,词义有了演变,它成了点评的一种。与点评不同的是,点赞只说好话。 点赞 like 起源于各大社交网站的“赞”功能。当下频频出现在报刊上的“点赞”,词义有了演变,它成了点评的一种。与点评不同的是,点赞只说好话。

  近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分别是中国梦、光盘、倒逼、逆袭、女汉子、土豪、点赞、微XX 、大V、奇葩。2013年流行语持续升温,十八大后,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迅速成为全民流行语;随后“光盘行动”席卷全国,“厉行节约”成为社会新风 气;“倒逼”、“逆袭”充满正能量;“女汉子”“土豪”“奇葩”卷土重来,展现新时代新视角;小小“微X”上产“大V”,小“微”释放大能量;“赞”字余 热未了,“点赞”又成新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