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意识、社会意识与揭批“法轮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6:00  考试虫丛书

  2.意识、社会意识与揭批“法轮功”

  材料1

  通观这些邪教的共同特征,都与“法轮功”相契合。不妨赘文比较一下。这些邪教的特征之一是,以神秘主义招徕信众。教主大多自称是超越凡人的“神”、“佛”、“耶稣基
督”,以他们蛊惑人心的口才和卓越的组织能力,让信徒相信,他是得到了神的启示,可以直接和神相通,具有无限的超自然能力。典型的例子,如人民圣殿教的琼斯自称是“另一个星球上出生的,像超人一样具有神力”,能使病患的人减轻痛苦,甚至还能治愈癌症病人。奥姆真理教的麻原彰晃自称由达赖喇嘛传授,获得神秘力量,成为“惟一解脱者”,经历了特殊的轮回,具有超能力的“仙道”和“漂浮神功”,预言未来,主宰宇宙……这与我们看到的李洪志编造自己身世,自诩为释迦牟尼现身,达到最高境界,成为救世主没有什么两样。

  摘自《科技日报》1999年10月30日

  材料2

  李洪志抛出“法轮功”之初,打的是“强身健体”、“治病救人”和“真、善、忍”的幌子。但是当他自封为“法轮功”头子后,就大肆散布歪理邪说,胡说“练了‘法轮功’,汽车撞不死”,“练‘法轮功’的人身体里充满了高能量物质”等等,并组织邪教,从精神上控制“法轮功”痴迷者。

  李洪志散布,一个人不论遭遇什么境况,都是命中注定,他甚至胡说南京大屠杀、希特勒屠杀了多少人,都是宇宙天象变化带来的,一切都是神安排的。他的这套胡说,就是要让练习者放弃独立思考,被他牵着鼻子走。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就是这样一步步诱使那些练功者跃进他们的圈套,成为邪教的工具和牺牲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600多个“法轮功”痴迷者因受了李洪志的欺骗,或有病不看贻误治疗,或自杀,或精神错乱,最终丧失了宝贵的生命,成千上万个家庭被“法轮功”搅得支离破碎、惨不忍睹。

  摘自《人民日报》2001年2月12日

  材料3

  (一)物理世界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着的,它在人出现以前,在任何“人们的经验”产生以前早就已存在;(二)心理的东西、意识等等是物质(即物理的东西)的最高产物,是叫作人脑的这样一块特别复杂的物质的机能。

  摘自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

  材料4

  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事物、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是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人的感性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观方面去理解。所以,结果竟是这样,和唯物主义相反,唯心主义却发展了能动的方面,但只是抽象地发展了,因为,唯心主义当然是不知道真正现实的、感性的活动本身的。费尔巴哈想要研究跟思想客体确实不同的感性客体,但是他没有把人的活动本身理解为客观的活动。所以,他在《基督教的本质》一书中仅仅把理论的活动看作是真正人的活动,而对于实践则只是从它的卑污的犹太人活动的表现形式去理解和确定。所以,他不了解“革命的”、“实践批判的”活动的意义。

  摘自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请回答:

  (1)分析材料1、2,简述“法轮功”在世界统一性问题上的错误。

  (2)分析材料4,简述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在意识能动性问题上的区别。

  (3)分析材料,运用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原理简述我们揭批“法轮功”的长期性。

  【解析】

  我们同“法轮功”的斗争是长期的。本题重点考查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如何看待意识的能动性以及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问题。

  【答案要点】

  (1)“法轮功”在物质世界统一性问题上否认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否认了物质客观实在性,否认了唯物主义一元论的观点,夸大了神秘主义的精神力量,宣扬一种超越物质世界之外的神秘精神力量是世界的决定力量,宣扬命中注定的荒谬邪说,夸大了意识的能动作用,用意识的能动作用否定了物质的决定作用和本原性。

  (2)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区别:①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只承认物质的统一性,而贬低了意识的能动性,因而不能从主观方面去理解,不能评价意识的能动作用;②唯心主义夸大了意识的能动作用,否认了物质的客观性,并以意识的能动作用取代物质的决定作用;③辩证唯物主义正确评价了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正确认识了意识的能动作用,一方面承认物质的决定作用,另一方面又承认意识在坚持物质决定作用的前提下具有能动性。

  (3)社会意识依赖于社会存在,但社会意识又具有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不完全同步性,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水平不完全一致;社会意识具有历史继承性;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起到积极的作用,错误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起消极的作用。

  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原理对我们正确看待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有重要指导意义。

  ①既然正确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就应当努力学习、掌握和运用正确的社会意识,在当前要特别注意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尤其是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我党的工作,指导我国的现代化建设。

  ②既然错误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起消极作用,我们就应当坚决抵制和坚决反对各种错误的社会意识形式,如“法轮功”的荒谬理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③我们还应当看到,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人们思想的转变也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揭批“法轮功”也必然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宣传科学的世界观,深入批判“法轮功”的反人类、反科学的实质,使广大群众深入地认识到“法轮功”的危害,才能真正驳倒“法轮功”、战胜“法轮功”。

  【考点链接】

  链接1: 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世界本原问题的一个基本原理。这一原理的内容包括:世界是统一的,即世界的本原只有一个;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物质是世界的本原;物质世界的统一性是多样性的统一,是在客观实在基础上的统一。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由人类实践和科学以及哲学的长期的、持续的发展来证明的。科学证明,自然界包括天然自然和人化自然,都是物质的。唯物史观揭示了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类社会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它本身就是以生产方式为其决定力量的特殊的高级的物质运动。发展着的人类实践不断地建构着物质世界的多样性的统一和统一性的多样。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世界观的理论基础,也是我们从事一切工作的立足点。世界是按其固有规律在时空中永恒运动的统一的物质世界,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和任何条件下从事任何工作,都要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认识世界,坚定不移地从物质世界及其运动规律出发,也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是辩证唯物主义一元论世界观的根本要求。

  链接2: 坚持物质决定性和意识能动性的辩证统一,其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意义在于坚持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统一,也就是实事求是。所谓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中找出其固有的规律性,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为了实事求是,必须解放思想。所谓解放思想,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破除一切不符合客观实际的旧观念、旧框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统一的,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归宿,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和前提,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主观与客观相符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并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