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三大文明协调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6:00  考试虫丛书

  6.三大文明协调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

  阅读下列关于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材料:

  材料1

  从国家环保总局传出消息,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说,中国将推行领导干部任期环境保护政绩考核,克服单纯追求GDP的倾向。他指出,中国政府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积极探索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摘自《中广网》9月15日

  材料2

  江西景德镇市人大环资委视察团日前在乐平视察时发现,因20多种有害污染物质严重超标的江西乐安河沿岸悄然出现了10多个“癌症村”,周边8个乡镇的数十万亩良田荒芜,颗粒无收。

  受灾程度最严重位于乐安河最上游名口镇的戴村,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死于食道癌、肝癌的人有四五个。而这些人大都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众埠镇尚濂村、桐柏村是靠近乐安河的两个村庄,从2000年到2004年这两个村患癌症死亡的人口分别为16人和12人。农村人开始都认为是风水问题,后来经过检测才知道是水在作怪。今年,市环境监察部门对沿岸居民饮用水检测结果显示,铁、锰、碳氨浓度超出《地下水质量标准》中以人体健康为基准值的三类标准,超标值分别为7.4倍、18.8倍和3.8倍,不符合《生活饮水卫生标准》,不能饮用。

  摘自《北京青年报》2005年6月14

  材料3

  洋桥是中国东南部一个经济比较富足的小村庄,但那里的村民生活得并不愉快。他们一直在抱怨附近的3个化工厂。工厂排放出来的黄色污水流进了他们的灌溉沟渠,田里的玉米长不高了,鱼塘里的鱼死了,家中养的狗病了。更糟糕的是,得癌症而死的人也多了。村民的抱怨一直没能受到足够的重视,然而,事情在上个月出现了 转机。一位名叫顾强(音译)的年仅24岁的实习记者在《江南时报》上发表了题为《江苏癌症村调查:空气污染严重睡觉要捂住口鼻》的调查报告,文章指出,工厂排放的污染物,与洋桥3000多名居民中不正常的癌症高患病率有密切关系。

  北京《法制日报》的一位编辑在评论洋桥事件时指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是许多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老路,人们应该牢记这种教训。然而,一些地方官员只顾眼前的经济收益以彰显政绩,仍然对上马这样的项目十分“热心”。无辜的村民们却成了牺牲品。“癌症村曝光”成了中国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的头条新闻,并引用两位匿名官员的话说,洋桥的癌症高发病率可能与当地的化工厂有关系。现在,村民们的抱怨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洋桥村所在的阜宁县环保局已经查封了洋桥3家化工厂中的两家。据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洋桥的官员已试着用保护环境来取代经济发展了。

  由于被封闭的两家工厂已经停产,洋桥周围的空气也重新变新鲜了,村民们说水也比以前清澈了。但是,据当地的村民说,附近的村镇都已停止购买他们种的蔬菜。

  摘自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5日

  材料4

  胡锦涛主席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摘自《胡锦涛主席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分析上述材料,请回答:

  (1)指出我国当前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论述我国当前实现三大文明协调发展、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

  (2)运用唯物史观相关原理,论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容与重大意义。

  【解析】

  人类追求自由和争取解放的过程,也就是人本身得到发展的过程。相对于社会发展而言,人的发展是指社会的每一个成员的发展,包括人的体力、智力、个性和交往能力的发展等。人的发展可从三个方面即全面发展、自由发展、充分发展来衡量。

  【答案要点】

  (1)上述材料所反映出来的我国当前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有:单纯强调经济增长,甚至以牺牲人的生命安全为代价来实现经济的增长,没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单纯强调物质文明的发展,甚至以牺牲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代价来实现物质文明的发展,没有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原则。必须坚决克服这种片面发展观,坚持三大文明协调发展的原则,构建和谐社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在继续抓紧经济、政治、文化三大文明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就把社会建设从以往经济、政治、文化三大方面的建设中提炼出来,放在了更加突出、与经济、政治、文化并列的地位。其目的就是要求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更加自觉地加强和谐社会的建设,使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设与和谐社会的建设更加全面、均衡、协调地发展。

  三大文明的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们有机统一,互相促进,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物质文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政治文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切实的政治保障,精神文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重要的精神支撑。同样,三大文明的建设也离不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通过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可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氛围、社会秩序,形成良好的社会运行机制,保证社会处于既有活力又相对平衡的状态,从而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条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建设都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就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提出三大文明协调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三大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对我国当前和未来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事业必将起到重大的指导作用。

  (2)人的发展是相对于社会发展而言的,主要包括个人的体力、智力、个性和交往能力的发展等,马克思主义最为重视人的全面发展,认为人的发展具有社会性、历史性的特征。

  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也是社会基本矛盾中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力量。正是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导致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进一步导致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革命和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群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先进分子的核心,是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就必须能够领导人民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文化是对经济和政治的反映,反过来能对政治和经济起到巨大的反作用。科学的、正确的文化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胆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必须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从而促使人民群众在精神文明上取得更多的发展。

  政治对经济和文化也能起到能动的反作用。一方面政治生活是人民群众的重要生活方式,民主化程度的高低也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政治文明也能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因此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就必须高度重视和不断提高我国的政治文明的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参政议政的能力,使他们能充分享受到社会主义民主。在我国当前应高度重视政治体制的改革,通过不断改革和完善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大力推进机构改革,扩大和发扬民主,真正实施依法治国,不断提高我国人民的民主生活水平。

  人的价值是双重的,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个人通过对他人和社会做出贡献而体现出来的价值称为社会价值,个人在社会中得到的享受与满足是人的自我价值或个人价值。社会主义必须把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宗旨和目的,通过改革与发展推动个人不断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价值,全面推动人的解放和自由。

  总之,唯物史观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理论基础,我们只有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通过改革开放,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能力和水平,才能为人的全面解放和发展创造充分条件。

  【考点链接】

  链接1: 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一致的,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一方面,人的发展不能脱离社会的发展。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实践,人的发展的全面性、自主性和充分性,归根到底取决于劳动本身的发展;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关系,社会关系的全面性使人的发展具有全面性。另一方面,人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人的发展程度是社会进步的最重要的标志。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都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这两个历史过程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

  链接2: 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也是社会基本矛盾中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力量。正是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导致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进一步导致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革命和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群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目标,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我们要在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链接3: 马克思从人的发展的角度,把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即人的依赖关系占统治地位的阶段,以物的依赖关系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的阶段,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生产能力成为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的阶段。共产主义社会就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形态。在这里,人对物的依赖关系转变为“自由人的联合体”,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就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条件。人的未来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前景与社会未来的共产主义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实现人类的未来就是实现共产主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