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社会基本矛盾与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6:00  考试虫丛书

  10.社会基本矛盾与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

  结合有关原理分析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的改革。

  【解析】

  分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的关系,要运用矛盾的主次方面相互关系的原理;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规律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基础,只有运用这一规律我们才能够深刻地认识我国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发展状况的规律则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理论基础,只有运用这一规律我们才能正确地认识我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必然性及其实质。

  【答案要点】

  (1)用矛盾主次方面关系的原理分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的关系。

  矛盾双方在矛盾统一体中具有不同的地位和作用。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矛盾统一体中居于支配地位的一方;矛盾的次要方面则指居于被支配地位的一方。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联系表现在:一方面二者是相互依赖、密不可分的,另一方面二者的区别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可见,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中既有公有制也有非公有制,但二者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其中公有制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处于主导方面,起着决定作用,非公有制是矛盾的次要方面,处于服从地位。我国在当前的改革中必须充分认识到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的区别,一方面必须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又要充分重视并且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2)用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的原理分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一方面,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经济基础的发展变化决定上层建筑的发展变化;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另一方面,上层建筑又能对经济基础起到能动的反作用。当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需要的时候,它就会推动经济基础的发展和生产力的进步。当它不适合经济基础需要的时候,就会阻碍经济基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已迈出了重大步伐,但当前在上层建筑中仍存在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的环节和方面。如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效率低下等。如果不改革,这些方面就会不适合经济基础的发展需要,并进而压抑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必须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进行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作用,不断地对上层建筑中不适合经济基础和生产力的环节与方面进行改革,并在十六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加快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建议,强调要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改革我国上层建筑中那些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的环节和方面,以进一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考点链接】

  链接1: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因为:(1)这两对矛盾所涉及的三个方面包括了社会生活的基本领域,形成了社会有机体的基本结构;(2)这两对矛盾存在于每一个社会形态中,贯穿于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的始终;(3)这两对矛盾是其他一切社会矛盾的根源,决定并制约其他矛盾的解决;(4)正是这两对矛盾运动过程所体现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之间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成为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正是这个基本矛盾的运动,决定着社会性质的变化和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方向,它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链接2: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显示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内在的本质的联系,即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规律,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这个规律是我们理解社会历史的一把钥匙,是评判一种生产关系变革状况的根本标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保持自己先进性质的根本要求和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最根本的客观依据,也是我们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理论依据。日益发展着的生产力的社会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一定要取代资本主义的科学论断的立论依据。当今世界的经济全球化为社会主义的发展准备了更深厚的物质基础。

  链接3: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内在的本质的联系,构成了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发展状况的规律,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又一基本规律。根据这一规律,上层建筑的性质和变化发展、上层建筑是否需要改革以及改革的形式和方向,都取决于经济基础的状况。这个规律也是我们观察和研究社会历史的一把钥匙,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自觉掌握这一规律,对于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都有直接的现实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