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伟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6:00  考试虫丛书

  9.“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伟大意义

  运用唯物史观论述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伟大意义。

  【解析】

  本题主要考察考生对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哲学依据的理解和掌握。难度不大,但非常重要。一般考生都能将每一个“代表”所对应的有关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答出来。

  【答案要点】

  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是因为我们党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

  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也是社会基本矛盾中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力量。正是由于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导致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进一步导致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针对这些矛盾的解决人们采取了改革或革命的办法,因而推进了社会的发展,革命和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因此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先进分子的核心,是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这样,就必须能够代表生产力发展的方向和水平,领导人民及时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唯物史观认为,文化是对经济和政治的反映,反过来能对政治和经济起到巨大的反作用。科学的、正确的文化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促进作用,反动的、腐朽的文化则对社会发展起阻碍作用。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必须能够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充分地代表新的社会文化,坚持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共产主义思想文化来指导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充分借鉴、吸收和利用古今中外一切有利于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的思想文化内容,推动我国社会全面进步。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要想成为能够有力地团结全国人民的政治核心,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人民群众,组织和宣传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地建设社会主义。

  总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顺应时代潮流,紧扣时代脉搏,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提出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考点链接】

  链接1: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1)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紧要的。全国各族人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全部奋斗的最高目的。

  (2)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上看,不论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还是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都必须以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因为,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又是其成果的享有者。只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改革和建设才能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才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是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和前提,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则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目的和归宿。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

  (3)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里的“本”、“基”、“源”,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紧要的。

  链接2: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标志。

  (1)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方针政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起指导和推动作用,抓住这个环节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我们的一切决策,就能在全局上把握住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必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3)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阶段性任务统一起来,把实现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结合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