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与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6:00  考试虫丛书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与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运用唯物史观的相关原理,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怎样深化了我们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解析】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改造旧社会、建设新社会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产生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两大理论成果,必然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答案要点】

  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最终目的是为调整被扭曲了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崭新实践为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最概括的形式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最终由先进生产力决定、由先进文化引导、由人民群众推动的基本原理,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我们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坚持二者的统一,从更宏观的意义上讲,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在对人类社会发展阶段、社会主体的活动和地位、社会整体的有机联系和内在作用等方面,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极大地深化了我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主要表现在: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全面协调发展,使中国社会出现了暂新的面貌,深化了对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的最终决定作用的认识。

  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实践深化了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的认识。我国党和人民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深化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甚至于对整个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

  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践深化了我们对社会经济形态和社会发展阶段的认识。我国党和人民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提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以而且必须搞商品经济的理论,深化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甚至于对整个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

  第四,社会主义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深化了我们对社会和发展动力的认识。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社会主义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因此,社会主义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深化了我们对人类社会发展动力的认识。

  【考点链接】

  链接1: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指出,要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探索和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三大规律”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科学依据。

  链接2: 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就是在执政的条件下,在共产党的活动和建设中所表现出来的性质、特点和发展趋向。它涉及党的执政本质、执政基础、执政方式、执政能力,等等。认识和把握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目的是为了加强执政党建设,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更好地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链接3: 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受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制约,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又受制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但是,社会主义社会毕竟不能脱离人类文明发展的大道,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必须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惟有深刻认识和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而共产党执政,也必须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