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坚持群众路线与对我国近年来多发重大安全事故的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6:00  考试虫丛书

  11.坚持群众路线与对我国近年来多发重大安全事故的认识

  材料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监察机关依照行政监察法,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实施监察。《国务院关于特大安
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也规定,监察机关依法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情况实施监察。

  相当数量的煤矿安全责任事故背后存在着腐败问题。这些腐败问题隐藏于煤矿审批、颁证到生产、销售各个环节,表现形式多样,如:公职人员暗中自办煤矿或在煤矿入股,谋取非法利益;收受矿主贿赂,滥用审批权,违法违规作出行政许可;为煤矿违法生产充当“保护伞”,在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包庇、袒护、瞒报等。

  对一些部门发生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腐败行为,不管是否酿成事故,都要依法惩处;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敷衍应付、充当保护伞、隐瞒事故真相、对抗事故调查的领导干部,要依法从严处理。

  摘自《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日

  材料2

  要妥善处理不同利益群体关系,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全党同志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兢兢业业地工作,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忠实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清正廉洁,自觉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05年10月11日

  (1)结合材料,分析我国近年多次发生

安全事故的原因。

  (2)运用群众史观,结合材料,简述怎样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解析】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三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近年来,这一知识点一直没有考过大分值的题目,因此更应引起考生的足够重视。

  【答案要点】

  (1)分析材料可以看出,我国近年多次发生安全事故,导致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原因主要有:过多地追求经济利益,忽视了对安全设施的建设;过多地追求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忽视了广大工人的利益;甚至对上级的停产整顿命令置若罔闻,仍然我行我素,要求工人在十分危险的条件下从事生产。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没有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没有从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只是一味地追求个人私利。

  (2)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运用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是在群众观点的指导下形成的,是群众观点在我们党的实际工作中的贯彻运用,群众路线是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一个基本方面,是我们党在长时期艰苦的民主革命斗争中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而且是成功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邓小平理论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邓小平尊重群众、热爱人民,总是深刻关注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从而为我们树立了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三个代表"的核心和关键就是当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的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利益决定人心,人心决定成败,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

  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强调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把人民的意向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工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争取实现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的辩证统一。

  【考点链接】

  链接1: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处理党同人民群众之间关系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创造,它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和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心、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链接2: 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三个“一致性”,即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就要充分认识和认真实践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就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因此,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以充分发挥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力量源泉。为此,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