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辩证的否定观与建设先进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6:00  考试虫丛书

  4.辩证的否定观与建设先进文化

  阅读下列摘自毛泽东《论十大关系》中的资料:

  材料1

  重工业是我国建设的重点。必须优先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这是已经定了的。但是决不可以因此忽视生活资料尤其是粮食的生产。

  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还要适当地调整重工业和农业、轻工业的投资比例,更多地发展农业、轻工业。这样,重工业是不是不为主了?它还是为主,还是投资的重点。但是,农业、轻工业投资的比例要加重一点。

  我们现在发展重工业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少发展一些农业轻工业,一种是多发展一些农业轻工业。从长远观点来看,前一种办法会使重工业发展得少些和慢些,至少基础不那么稳固,几十年后算总账是划不来的。后一种办法会使重工业发展得多些和快些,而且由于保障了人民生活的需要,会使它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材料2

  我国的工业过去集中在沿海。……我国全部轻工业和重工业,都有约百分之七十在沿海,只有百分之三十在内地。这是历史上形成的一种不合理的状况。沿海的工业基地必须充分利用,但是,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

  材料3

  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在我们国内,在抗日反蒋斗争中形成的以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为主的许多民主党派,现在还继续存在。在这一点上,我们和苏联不同。我们有意识地留下民主党派,让他们有发表意见的机会,对他们采取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一切善意地向我们提意见的民主人士,我们都要团结。

  材料4

  应当承认,每个民族都有它的长处,不然它为什么能存在?为什么能发展?同时,每个民族也都有它的短处。有人以为社会主义就了不起,一点缺点也没有了。哪有这个事?应当承认,总是有优点和缺点这两点。

  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对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也应当采取这样的态度。

  我们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党内一些人有一个时期搞过教条主义,那时我们批评了这个东西。但是现在也还是有。学术界也好,经济界也好,都还有教条主义。

  自然科学方面,我们比较落后,特别要努力向外国学习。但是也要有批判地学,不可盲目地学。在技术方面,我看大部分先要照办,因为那些我们现在还没有,还不懂,学了比较有利。但是,已经清楚的那一部分,就不要事事照办了。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2、3,运用矛盾原理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

  (2)分析材料4中的观点,运用辩证的否定观,简述我们对待外国文化的正确态度。

  (3)分析材料3中的观点,简述我党采取多党合作的原因和特点。

  【解析】

  本题旨在考查考生对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的理解和运用。矛盾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它揭示了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它是贯穿于唯物辩证法其他规律和范畴的中心线索,矛盾分析法是认识事物的最根本方法。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新生事物必然要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是我们观察和分析事物发展的方法论原则,也是我们坚持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相统一的理论基础。

  【答案要点】

  (1)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双方相互依赖,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失去了一方另一方将不再存在,因此我们在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时,应当联系矛盾的对立面,充分考虑矛盾的对立面的作用和影响,运用两点论和重点论,促使事物朝着自己的对立面方向发展。

  分析材料1、2、3可以看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只有通过加快发展农业和轻工业,才能反过来促进重工业的发展;必须兼顾内地工业和沿海工业的辩证关系,加快内地工业的发展,反过来促进沿海工业的发展;在党的政治建设中,通过允许民主党派的存在,使它们能与共产党相互监督,共同发展。

  (2)唯物辩证法的辩证否定观认为:第一,事物发展主要是由内部矛盾推动的。第二,辩证的否定既是联系的环节又是发展的环节。辩证的否定作为联系的环节表明了新事物对旧事物、新阶段对旧阶段的否定过程,必然包含着肯定、吸收、继承的方面;辩证的否定作为发展的环节,体现了新事物对旧事物、新的阶段对旧的阶段的批判、抛弃以及克服。第三,辩证的否定是一种扬弃的过程,即发扬和抛弃、肯定和否定、克服和保留、连续性和非连续性的对立统一。

  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对于外国文化应该采取批判继承的态度。对于外国文化甚至是资本主义文化中的许多合理的内容,如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等,我们应该加以继承、发扬,而对于外国文化中的各种糟粕,如资本主义制度、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等,我们则应该加以抵制、批判。

  在对待外国文化的问题上,我们应反对两种错误倾向:一是肯定一切的全盘西化的错误,二是否定一切的盲目排外的错误。

  (3)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提出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是因为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的前提下,必须集中力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另一方面,民主党派的成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之一,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在新民主主义建设时期能够理解党的政策,配合我党进行改造,努力地推动我国的社会进步。因此,中国共产党应当与民主党派进行合作,长期共存,相互监督,建立起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

  【考点链接】

  链接1: 斗争性和同一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矛盾双方相互关系的两个方面。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之间相互分离、相互排斥的性质和趋势,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矛盾的斗争性和同一性是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矛盾斗争性和同一性相互联结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这是辩证认识的实质,也是指导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的方法论原则。

  链接2: 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

  (1)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在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同时,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关系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①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它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②教育科学文化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

  链接3: 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否定之否定规律分析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再到当前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低潮,都体现了事物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的发展规律以及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的特点。因此,无论社会主义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否定之否定规律,坚信社会主义必将在世界范围内最终战胜资本主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