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一线教师分析合肥“二模”试卷(语文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1:39  安徽商报

  A、语文篇 合肥六中语文组余良海

  ◆试卷分析:对高考“二模”语文试卷,我个人的感觉是这套试卷稳定之中有变化,扎实之中有灵活,全面之中有侧重。

  此卷的稳定、全面首先表现在四大板块布局、赋分、题型与2005年全国高考试卷基本
保持一致;其次表现在试卷难度适中,例如第12题诗歌鉴赏中的第一小题考查学生对诗中的“形象、语言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把握,第二小题涉及到考查表达技巧,而且是考生最常见的情与景的关系问题;第三表现在与“一模”试卷在分考点上形成互补,也表现在作文题材料具体、贴近生活。

  试卷对知识点扎实的要求更为突出。例如字形题容量大,词语题虚实兼顾,熟语题雅俗兼顾,名言名句来自教材。又如第18题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熟语、成语的含义,了解它们的关系及其感情色彩、语体色彩,还要能分析语境。

  但这套试卷更突出的是变化、灵活,我个人认为这两点是建立在侧重的基础之上。变化、灵活是外在表现,本质是侧重知识的运用。例如第19题是转述题,但又不同于常规图文转换,其中第一小题是把图画转换成文字,“内容”是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语言表述能力,“寓意”是考查理解能力,第二小题“拟定标题”则是在理解的基础上由抽象再到形象的转换,不仅如此,这两个人的“6”、“9”之争是有意还是无意?这实际上是立场和方法之别。以上内容说明,学生要很好地完成这道题必须对转述从理解到运用都能真正地掌握。第11题文言文翻译中的第一小题难度较大,我认为这道题反映出命题用意,那就是不能死板、教条地背文言虚词、实词和句式,必须依据全文,注重思路,抓住语境,才能理解句意。

  ◆复习建议:根据以上分析,建议下一阶段语文复习要拾遗补漏,切忌侥幸心理;加深理解,切忌浅尝辄止;注重运用,切忌死板教条。具体说来就是要根据“二模”和平时测试,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突击加强,而且特别注意知识网络的清理,知道一道题考什么。对于一个知识点,要注意搜集、分析题型,使得每一种题型的若干种变化、答题方法都了然于胸。例如语言扩展题的类型可以分为有限扩展和无限扩展,其中有限扩展看材料导向,无限扩展先定方向;在操作中可以总结为纵向扩展和横向扩展,纵向扩展可分为因果式、表里式、情节式等等;横向扩展是进行角度(时间、范围、修辞等)切分。又如鉴赏诗歌中的诗眼或传神字,答题必须真正理解诗歌是为了表达思想感情的,因而一切答题指向最终都要归结到对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的作用上来,而诗歌的形象性又往往体现在这些字上,所以这种题型答法大体是前讲刻画事物的形象性,后讲表达作者思想感情的有效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