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一线教师分析合肥“二模”试卷(生物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1:39  安徽商报

  F.生物篇 合肥六中生物组吴久利

  ◆试卷分析:总体来说本次检测的试题难易适中,覆盖的知识点较全面,既有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也有能力型的试题,基本上符合2006年考纲的要求。

  1、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全面,涉及到ATP、光合作用、内环境的稳态、生物进化、生命活动的调节、生态系统的功能、微生物的发酵、氮循环、酶的特性以及生物膜的相关知识点。力求检测学生前一段时间的复习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

  2、试题突出了对能力的考查,涉及综合应用能力、信息获取能力以及实验能力,符合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高考命题要求。选择题第2题、第5题是图、表题,要求从题目给出的信息中找出相关的联系和区别,并实现不同信息之间的转化,才能作出合理的判断;第30题考查的内容是氮循环,以概念图的形式出现,符合近年高考的题型趋势,这种题型要求学生能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31题的实验探究题,要求对实验结果进行预测、分析,有一定难度。高考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要求有4个方面,本题考查的是: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的探究能力,包括确认变量、作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根据数据作出合理的判断等。

  ◆复习建议:1、立足课本,夯实基础。在后期的复习时,还应该立足课本,夯实基础。做到全面周到,事实性知识要牢记,概念性知识的理解要全面,方法性知识与主题性知识的渗透要到位。

  注意抓好两个规范:首先是对生物概念原理的理解要规范;其次是解题答题方法要规范。注意用生物学专业术语来描述课本上和试题中的图表、图解和数据等内容,形成使用生物专业术语规范答题的习惯。

  2、查漏补缺、突出重点。针对前一段的复习进行总结,对疏漏的内容要及时补上,练习巩固;同时要突出课本主干知识,重点内容要加深理解,试题的选择也要有一定难度。

  3、注重基础知识梳理,构建知识网络。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对基础知识进行集中提炼、梳理和串联,将隐藏在纷繁内容中的最主要概念、规律、原理以及知识间的联系整理出来,采用不同的形式重新组合,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结构,以便在解答概念图或模型类试题中能有效地提取信息,灵活地分析和解决问题。

  4、加强实验内容的复习,提高解答实验设计试题的能力。在复习实验时,不仅要注重对考纲中规定内容的复习;而且要对近年高考的实验设计题进行总结、专题训练,提升解答实验设计题的能力,掌握解答这类试题的一般方法和步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