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一线教师分析合肥“二模”试卷(数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1:39  安徽商报

  B、数学篇 合肥六中数学组郑林建

  ◆试卷分析:这张数学试卷整体上命题质量不错,小题灵秀,大题平和,有较好的区分度。

  选择题的第1、2、3、4题考查的知识点单一,学生比较容易得分,属于送分题,只要学生基本知识扎实,一般都能得分。选择题的第5题综合性比较强,而且学生在处理容易时遗漏a≠1的情况从而错选C。选择题的第7题学生正面入手比较困难,但用特例(例如某一个直角三角形)加验证与排除的方法可以缩小选择范围。第8、11、12连同第2题共4个函数题比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对函数性质的综合处理能力。第10题的题设实际上可以构造一个等价的问题,“已知函数f(x)=ax2+bx+c(a<0),且f(-1)>0”,这时,运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来处理问题非常轻巧。

  填空题的第15题是老题新编,好在“新编”,该题较以往的老题增加了“4种颜色都要用上”的条件,有一些学生由于惯性,审题不严从而解题失败,这就很好地教育了学生审题一定要严格。第16题考查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只要能够观察到数字“1”全部出现在奇数项即可解决,所以a2006=2。

  三角函数里的变换主要有“公式变换,角变换,特殊值变换”,解答题的第17题考查了学生变角的能力,实际上(仔1 2+琢)+(茁鄄仔 3)=(琢+茁)-仔VV4,所以首先可以求出tan[(琢+茁)-仔VV4]的值,然后再求tan(琢+茁)的值,此法计算量较小。第19题,学生对该题的条件应该比较熟悉,但该题的第(2)问是开放性题型且解不唯一,有一定的难度。第20题与2005年全国高考的一题很相似,难易适中。第21题是解析几何与向量相结合的一道题,与这几年高考的解析几何题命题风格一致,题目考查了学生要抓住双曲线的定义去解题。第22题综合性较强,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第(2)问分别要用到构造等差数列求通项公式以及迭加求通项公式,第(3)问既有存在性问题又有恒成立问题,对于恒成立问题通常用分离变量等价转化后再处理,学生不易把握。

  总之,二模数学试卷整体平和,考查知识点较全面,考试要求与现阶段的复习要求非常一致,只要学生基本功扎实,都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使得我们的学生更加自信,斗志更加高昂。

  ◆复习建议:同学们在后期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回归课本,重视知识点的全面掌握,重视多个知识点综合灵活处理问题能力的训练,因为高考所谓的难题实际上就是考查多个知识点灵活有机的综合运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