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一线教师分析合肥“二模”试卷(化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1:39  安徽商报

  D.化学篇 合肥六中化学组胡钦萍

  ◆试卷分析:“二模”试卷试题分布较为合理,考查的知识面较广,试题规范,是一份质量较高的试卷。

  注重基础知识的综合应用:与“一模”试题不同,“二模”试题的知识综合应用体现得更为明显,试题虽然源于课本的基础知识,但更强调知识的迁移和知识间的综合应用,如27题的推断,就需要学生把电解的相关知识与元素化合物部分的知识联系起来,同时还要正确写出氧化还原反应的电子转移及离子反应的方程式,这就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综合能力,不仅要推断正确,还要准确无误地书写出来。既考查了基础,又强调了综合,不失为一道好题。再如7题,采用类推的方式,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实际也是考查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强调能力的考查:本次试卷没有出现偏题,怪题,试题总体比较平和,但也不是非常容易。突出能力,学以致用是一大特色,这也是高考的宗旨。如28题实验就是很好的体现,本题以物质的分离和提纯为载体,要求学生要有简单的实验设计能力,并涉及到基本实验操作,离子的检验和物质纯度的计算,多角度,多方位设置问题,立意新颖灵活,既不让学生感到无从下手,又考查了众多知识点和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再如第10题,虽是一种新型的

燃料电池,但信息告诉得比较具体,如果对原电池的工作原理较为熟悉,也不会无从下手。总之,“二模”试卷紧扣考试大纲,没有出现题海中大量出现的高难题、竞赛题和偏怪题,每道题均可上手,有利于学生的正常发挥。

  ◆复习建议:考生在下一阶段的复习中,要扭转题海战术,走出“偏、难、怪”的圈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