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一线教师分析合肥“二模”试卷(历史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1:39  安徽商报

  I.历史篇 合肥六中历史组王其林

  ◆试卷分析:“二模”文综历史试题在题型、题量和分值方面与高考文综试卷是完全一致的。即三个一拖四的12道(第12题~23题)选择题,分值48分;一题学科内大综合题,分值
32分;跨政史地三学科的大综合题,历史题的分值是20分,整个文综试卷历史题的分值共计100分。

  选择题的第一个一拖四题(第12~15题),以图片、漫画为历史信息载体,考查了考生从图片、漫画中辨别、分析、挖掘历史信息的能力,考查了考生将图片、漫画中传递的历史信息与试题题干、试题选项所包含着的历史信息,以及与课本所学相关内容相结合、相印证的能力。其中第12题、13题配图就是课本上的,第14题、15题配图课本上虽然没有,但只要考生将图片、漫画中传递的历史信息,与试题题干、试题选项所包含着的历史信息,以及与课本所学相关内容相结合、相印证是不难解决的。12题的最大迷惑项是“B”,13题的最大迷惑项是“C”,14题正确选项“C”是很明晰的,15题A、B、C三个选项正确地反映了南部和北部的矛盾、角力与斗争,只有“D”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正确”选项。这种以图片、图表、漫画等为丰富历史信息载体的题型,是高考中必有的、命题余地很大的、出题者屡试不爽的题型之一,我们应在复习中多做针对性的训练,以便能熟练地驾驭。

  选择题的第二个一拖四题(第16~19题),紧扣当今社会热点之一的“建立

和谐社会”,将古今中外有关自然界、人类社会以及人类与自然界和谐相处,杰出思想家的主张、杰出政治家的作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命题角度新、思维活、涉及面广,考生感兴趣,难度又适中,反映了命题者的匠心,是难得的好题。

  选择题的第三个一拖四题(第20~23题),主要考查的是有关欧美早期资产阶级革命对其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建设的奠基作用,是世界近现代史中的重点基础内容,虽不属于“热点”,但也决不属于“冷点”,而属于高考中的重点内容部分。此题难度中等偏上,区分度明显,中等偏上考生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第20题、21题最大迷惑项分别是两题选项中的“B”和“D”。

  透过12道选择题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高考复习,夯实重点基础知识是高考考出好成绩的本钱,不忘有机渗透“热点”问题,多琢磨,勤思考,善领悟,举一反三,适度练习,就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历史学科内大综合题(第27题),材料一,把汉唐以来至明中后期,中外在世界科技发明中所占比例,16世纪(明中后期)后至19世纪中期(鸦片战争前夕),中外在世界科技发明中所占比例,清晰地展现出来,揭示了社会制度落后是阻碍科学技术的最大障碍,科学技术的落后反过来又严重制约了社会的进步。材料二,列举了15世纪欧洲文艺复兴以来至当代,巨匠辈出欧美科技界的代表性人物,揭示了世界科技中心转移轨迹,即:

意大利———英国———德国、美国———美国(迄今)。这一轨迹也是近现代以来,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中心转移的轨迹,这又揭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决定一国国力及其国际地位的根本因素。材料三,反映的是美国自19世纪后期以来至
二战
后初期,选准科技这个增强国力的突破口,从欧洲大力引进应用技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转化成实际生产力,并以此产生物质力量,为加强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吸引、搜罗欧洲乃至世界各地的一流人才提供了必要条件,为美国抢占科技制高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美国在19世纪末经济腾飞,一战以后成为世界经济霸主,二战以来成为世界头号强国提供了雄厚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这对于立志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国家来说,具有十分明显的借鉴和昭示作用。这一题是“科教兴国”老热点问题的新版本,虽说不是炙手可热,但因其本身属于重点基础内容,且在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和经济发展全局”的指导思想下,近现代史上有关科技史内容仍应引起我们高度关注,专题史复习要做到扎实到位。此题难度偏上,程度好的学生拿下27~28分是没什么问题的,中等程度的学生拿下22~23分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三科大综合题,立意高,考点热,全局考的是“中部崛起”“和谐”发展这一主题,从历史科来说,侧重于大“三农”(以中国古代隋唐至明清相对减轻农民负担封建赋税改革为切入点)问题和中部地区在中国民主革命史上的地位(以江西为典型)问题,这些都是平时历史教学中,要求学生重点掌握和多次考查过的重点基础内容,尤其是中国古代赋税制度史,已有不少老师带学生做过专题复习和练习,所以历史部分总体来说难度应该不算大,大部分同学拿个10~12分应不成问题,中等偏上的同学应该拿到13~15分,程度好的同学应该拿到18分左右的高分。透过本次“二模”和近两年高考跨学科大综合题,我们不难看出,历史学科难度较本学科内大综合题难度要小,同学们普遍都能拿到较高的分数。

  ◆复习建议:在下一阶段的复习中,考生要关注时政热点,要学会用热点材料统率书本知识,了解近几年来高考对热点问题的涉及情况,对于新的热点问题要多联系学过的知识进行分析,做到有备无患;对持续性的热点问题,在思想上不能麻痹大意,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善于把知识与热点材料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掌握书本知识,以不变应万变。要学会相关类型高考试题的审题、解题方法和答题思路,做到找准“题眼”,对准书本上所对应的知识点,而后合理取舍,总结出要点,克服单向思维和顺向思维的习惯,学会多角度、多层次思考和解决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