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一线教师分析合肥“二模”试卷(地理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1:39  安徽商报

  G.地理篇 合肥六中地理组卫世付

  ◆试卷分析:“二模”地理学科考查与前几年高考全国卷保持一致,体现了考查形式上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考查的内容包括:地球的运动和时间计算、特定地区气象灾害的形成和影响、板块构造理论、交通点线的分布、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转移、旅游资源的评价等,所考查的内容多是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试卷突出了以下几方面特点:

  1、内容覆盖面广。虽然覆盖面不是现在高考追求的目标,但平时的模拟考试,尤其是这种全市范围的模拟考试无疑对备考有一种导向作用。本次模拟试卷内容覆盖区域、自然、人文三大块内容。人文地理部分所占分值略高于自然地理,这使考生感到难度比“一模”有所下降。必修部分为主体,也适当照顾到选修部分和研究性学习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2、形式相对稳定。试卷选择题的1~11小题(44分)、第36大题(36分)、第39大题的导入部分(20分)为地理部分内容。选择题全部是组题,综合题以图表、资料等形式给出信息,考生需要从图表和资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再根据题目要求综合作答。“一模”考试结束后,各校大多进行过几次类似的模拟训练,因此考生拿到试卷后,也会因形式上的似曾相识而多了几分从容,多几分稳定发挥的保证。

  3、突出基础知识。选择题的1~9小题和第39大题的第1小题着重考查基础知识的再现能力,第1轮复习比较扎实的考生不会丢分。第36大题要求考生在综合分析图象信息的基础上,结合长江流域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的发展变化组织答案。第39大题的(2)(3)两小题着重考查学生知识的迁移能力,要将产业转移、旅游资源评价的相关知识和理论移植到特定地区,考生要能理论联系实际。这两大块内容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要求较高,要求考生仔细审题,找准得分点,做到有的放矢。

  选择题的第10~11题考查国土整治过程中出现的现代化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研究性学习的一般步骤,对考生利用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较高。

  ◆复习建议:考生在剩下来两个月的复习过程中,要继续加强基础知识,牢牢抓住课本,切忌好高骛远,同时结合适量训练,努力提高应试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