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我的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9:45  新浪考试

  忽然想到(三) 我的精神家园 10月8日

  北大中文系论坛上有朋友问我,最近怎么连“ 默默关注”都做不到了?其实,我几乎每天都会到论坛上走动,或快或慢,否则便有失落。所以,关注一定是有的,更多的是用眼睛看,赞赏抑或鄙弃,手谈文字的欲望也是有的,只是无奈生活中必然有太多的俗事,牵引我去努力和烦恼,而荒芜了文字。

  从某种意义上讲,论坛已经成为我的精神家园,喧嚣的现实世界无法给人太多安慰,而在虚拟空间却能讨论一些 “ 另类”的事。《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石光荣,带给我们一个并不遥远年代的火热激情,让理想与梦想消失或淡漠的现代人得以在影视情节中,追忆自己的青春,诱发一种感动,唏嘘红色年代的真诚,填补今天的平淡。论坛能否也说是一个燃烧激情的空间?

  当湖光塔影的胜景,最终将与科技园区贯通而成为商业装饰之后,北大的围墙轰然倒地!校园内机车横冲直撞地鸣笛、欺行霸市的店铺林立、三角地民主自由不再……学子犹如过客再没有归属,每日奔波于万柳与拥挤的

图书馆之间,为生活所困。我知道北大学生之所以出色的缘由了,早在勾心斗角于社会之前,他们已经历了太多的人情险恶的磨砺。

  “ 十一”长假,我也得以在北京瑟瑟的秋风中重温本已忽略太多的感情。“ 扎堆”的人们倾轧着彼此的游兴,接踵摩肩的亲密接触没有任何快感。在未名湖畔亦游人如织的时候,其他景区的拥挤便可想象。鲜花扎堆怒放,大街小巷,满目红红火火的花篮与花坛,只令人觉得局促与紧张。忙碌地留影与赶路,有多少人在欣赏风景?休假的意义在于身心舒畅与安闲游走,舟车劳顿的纷纷扰扰何乐之有?

  真有秋凉的寒意了。不必在风沙中奔走,便是幸福一种吧。望着窗外摇曳的枝头,我在图书馆308这样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