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我们都是“中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20:01  新浪考试

  我们都是“中间人” 1月19日

  考研终于结束,却没有太多高兴或不高兴的理由———未来仍然是个谜。2003年的1月18日、19日——— 看似普通的日子,必将给众多的人留下快乐的回忆或痛苦的伤痕。

  我的考号77所在的位置果然如当初的预想,是在靠近窗户的中间位置。这样就避免了
人员走动所带来的思路干扰。当考卷发下来之后,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就开始了。我几乎没有任何多余的时间去思考和试题无关的内容。无论我多么抓紧,都会在交卷铃声响起的瞬间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如果有更多时间,也许我可以表现得更好。综合两天的答题情况,并不理想,我甚至有一种希望渺茫的颓败感。

  在举行

研究生入学考试最后一场的这个下午,面对熙熙攘攘、蜂拥而入四教的人群,一个句子浮现脑海:“ 我们都是中间人!”——— 在大学毕业生中,优秀者或出国或创业保研,余者自然以就业工作为生路,而不甘就业压力也无从觅求更佳方向的人便义无反顾地踏入考研洪流之中……一脸苦笑之后,我亦随波逐流。

  60年代文坛在对于柳青《创业史》中“ 中间人物”梁三老汉形象的讨论中,邵荃麟提出“ 写中间人物”的见解。他强调描写英雄人物是应该的,但两头小,中间大;中间人物是大多数,而反映中间状态人物的作品比较少。这些看法自然是正确的,但在一个黑白颠倒的年代,该见解被断章取义地理解为以“ 中间人物”反对“ 英雄人物”,被江青等人列入“ 黑八论”并遭到严重批判。

  考研“ 中间人”今年已经增加到了17万,这个数字显然仍在成长中。

  无论结果如何,考研生活暂时告一段落。至于成绩,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等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