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余高校招办主任指导高考生如何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8:39   新闻晚报

  复旦:取消优惠加分敢报热门专业

  □复旦大学招生负责人

  今年复旦招生政策中最大的改变是取消了校内优惠加分政策。这对考生有何实际好处呢?从以往情况看,每年复旦录取的新生中,约有40%的学生享有加分(包括校内优惠加分和政策性加分),这使复旦录取分数线节节攀高。同时由于享有优惠加分的学生往往集中报考一些“热门”专业,这使没有加分优惠的学生因为“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太高而不敢填报。对竞争激烈的高考而言,每一分都是“斤斤计较”,拥有加分优惠的考生,在高考录取和志愿选择上占有先机是比较明确的事实,这显然是不公平现象。复旦今年取消加分优惠后,使学生能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没有加分优惠的优秀学生可大胆填报复旦的热门专业。

  要注意的是,由于复旦往年公布的专业录取

分数线涵盖加分因素,而今年取消优惠加分,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可能遭遇重新“洗牌”。在参照往年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时,须考虑往年的加分因素。判断自己能否考进复旦的一个比较有用的方法是比例法。从近几年情况看,每所中学历年能考进复旦的学生人数都相对稳定。学生可向中学了解前两年的升学复旦的情况,如果自己排名在这一数字前后,报考成功复旦的希望很大。

  在填志愿时,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历来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复旦招办负责人认为,大学不应看成是职业教育。在复旦这样的学校,学生应该有更好的境界和理想。学生首先应关注学校的人文底蕴层面和良好的教学氛围,其次再关注专业层面。在专业选择上,很多学生因为对专业缺乏了解而存在想当然的误区,比如眼下金融、经济专业很热门,保险专业不热门,但实际上保险专业的课程和金融、经济专业的培养课程差别不大。就复旦而言,考生比较忽视的专业有电子信息类专业,这一专业和上海产业发展联系非常紧密,在就业上非常有优势。此外,哲学、历史专业报考的人数相对较少。

  考生可以根据大学每年招生规模分析每个学生实际在学校里能够享受到多少教学资源,这点很重要。以复旦为例,作为一所教育部部属重点高校,她每年获得的资金支持相对多,师资力量强,学生人均占有量多,而一些高校扩招后,学生基数大,人均占有教学资源量势必少,对培养人才不利;第三要宏观把握将来发展方向,使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的方向一致。考生在选择专业和学校时,不要单单考虑眼前专业就业情况,所选专业最好与当地政府规划相符,以保证将来就业。最后,家长要尽量让考生自己做出选择。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前提一定是要适合自己,把家庭因素、兴趣因素、成绩因素等综合考虑,切忌一味朝最流行、最好、最热门的专业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