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理性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8:39   新闻晚报

  二工大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宋江东

  一、全面了解报考院校

  近几年录取分数线考生对报考的院校必须全面了解近几年录取一支援和二志愿的完成情况,要关注各学校“大年”和“小年”的动向;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学校专业设置、各专业就业的去向、学校师资力量、教学环境等基本情况,真正做到全面了胸有成竹,理性梳理后进行取舍,最后形成所报考院校志愿的顺序。

  二、正确定位、切勿攀比

  高招第一志愿极为重要,因此填报第一志愿必须以考生平时基本成绩和摸拟考试成绩为报考依据,报考与考生成绩相对应的学校和专业。部分考生和家长抱着侥幸的心理,填报的学校和专业都很热门,但是考生实力不够,一旦分数未能达到第一志愿的录取

分数线,很有可能错过最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家长都希望子女能考上名学校、能更有出息,这样的高期望值固然无可非议,但这种期望值必须与孩子的实力一致。期望值过高还会给考生的复习和以后的高考造成心理压力,降低复习质量,考试会出现失误。因此,考生和家长要正确判断考生实力,全面客观的分析,不宜盲目乐观或悲观,正确的选择与考生成绩相适应的学校和专业。

  三、填报志愿要有梯队层次

  填报的志愿必须形成由高到低的梯队层次。第一志愿主要根据考生的实际实力和爱好进行填报,那么考虑第二志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填报的学校近几年是否在招收第一志愿学生时就满额了、或者剩下的计划数很少。即使考分比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要高,都无法到第二志愿的学校。例如:06年部分考生把二工大填报了理科第二志愿,虽然考分高出一志愿录取分数20多分,但二工大二志愿只剩下了15个指标,且二志愿分数线要超过一志愿43分才能被录取,那么二志愿的大部分考生无法被录取,只好去自己并不太喜欢的学校,甚至有些只好到专科学校就读。因此,报考第二志愿的学校,要有明显的梯队层次,必须是第一志愿没有报满的学校、有较多缺额计划数,否则报考第二志愿就失去了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