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报上师大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8:39   新闻晚报

  上海师范大学招办主任沈国伟

  上海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本科层次教育为主要任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文科见长并具有师范特色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学校共有本科专业76个,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教育部颁布的11个学科大类中的10个。

  今年有71个专业参加招生,在这些专业中,师范类专业占20%左右,并全部列入本科提前批招生。很多同学关心是否读了师范类专业就一定要成为中小学教师,从目前就业趋势来看,都是双向选择,但绝大多数学生选择教师职业,也有学生选择去其他领域施展才华。

  学校的一些传统优势专业,如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应用心理学、信息与计算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在国内

高校排名居前;一些特色专业,如外语类专业、对外汉语、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广告学、小学教育、艺术设计、美术学、音乐学、舞蹈学、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等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一些应用型专业,如食品科学与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工程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学、电子商务、社会体育等专业都是迎合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需求的社会紧缺专业。

  从去年起,学校有2个专业进入第一批本科招生,即对外汉语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两个专业都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作支撑,具有明显学科优势,科研经费多,学科师资强,培养的博士生成绩优秀,发展较为成熟;此外,今年新增3个专业参加招生,即资产评估、金融工程、录音艺术专业,这三个专业都充分结合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和科教兴市主战略。

  有些高分的同学,担心会进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针对此种情况,学校采取保护高分考生的政策,即对达到我校各批次(艺体类除外)投档线上的每一位考生进行加分录取,在考生原始总分基础上,分别对他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加5分、第二专业加3分、第三专业加2分、第四专业加1分,由此产生的新的折合分为依据,并按每位考生所填专业的先后,依次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想填报师范专业的同学,可在提前批中进行挑选,想填报非师范专业的,可在第一批和第二批中进行挑选,但要使自己填报的专业顺序合理,有以下几点供参考:

  首先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这里既包括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志向的合理向往,也包括对自己在整个考生群体中的理性定位;其次,要了解学校近年来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例如06年第二批本科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和招生计划数的比,理科为1.12∶1(2252∶2017);再次,要了解我校近年来最低投档

分数线以及各专业录取分数线,例如:06年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线理科为419分,与二本资格线相差不大,但有些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或平均分在一本分数线左右;最后,希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参考前三年的各专业录取分数线的高低走向,专业之间注意适当的落差,结合自身情况和级差分等合理填报专业的先后次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