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中新课改:课程超市离我们还很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50   海峡都市报

  泉州茶文化、泉州宗教探究……新高中课改进入第二年,让众多教育界人士关注的“选修课”也走入师生的视野中。除了课标规定的国家选修课外,众多颇具泉州本土特色的校本选修课为泉州高中生的校园生活增色不少。

  此前,在新课改开始之时,曾有不少专家预想过高二选修课大规模开展后,校园里将出现“学生在课程超市中自由选课”的盛况。那么,在课改真正进入选修课大规模开展阶段,校园是否真如专家预想那般出现“课程超市”,学生自由选课?本报记者为此走访了泉州五中、泉州一中等市区几所中学,进行了深入了解。

福建高中新课改:课程超市离我们还很远(图)
学生进茶馆学茶艺

  【体验】

  高二课改:

  学生进茶馆学茶艺

  上午11点,在泉州后城旅游文化街的古厝茶馆里不时传出阵阵惊叹声,间或还伴有激烈的争论声与笑声。走进一看,茶馆的茶艺师正在给20名泉州北师大附中的高二学生们现场表演茶艺。学生们在专注观察茶艺师优雅而娴熟动作的同时,还不时为茶艺师泡茶工序是“春风拂面”还是“关公巡城”而争论不休,气氛十分热烈。带队的郑颖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学校把高二年新开的《泉州茶文化的魅力》选修课搬进茶馆进行现场教学。

  欣赏完茶艺师高超的茶艺表演后,20名学生个个“技痒”,都想展示一番自己新学的茶艺知识,立马把“心动”化为“行动”,分成四组开始了一场小规模的“茶艺”表演赛。烧水,夹杯烫洗,水开时冲入第一泡……一开始学生们的“手艺”还有模有样。不过接下来,学生们就闹出不少笑话了。

  一道汤二道茶,这是老茶民们都知道的基本功夫,但年轻学生急着想把茶泡好,不是忘了要倒掉第一道泡的茶水就是忘了第二道茶究竟泡了多久,把茶都泡老了……带队的郑颖老师又好气又好笑,不得不临时充当指导,提醒学生们“要沉下心,泡茶讲究意境,好茶是慢慢泡出来的”。

  热闹的氛围,把一位在一旁喝茶的老外都吸引过来,颇为好奇地想看学生们究竟怎么泡出“中国功夫茶”的。热情的学生干脆把老外拉过来充当评委,看着老外模仿茶艺师那般先入口细品,再掀起茶杯看看茶叶,最后再闻一闻茶盖上的清香,煞有介事的品茶动作引得师生们欢笑一堂,直呼“老外也懂得品茶,我们茶乡后人更得学好茶艺,不能输给老外”。

  【观察】

  特色校本选修

  纷纷“开堂”

  “终于知道怎么泡出好茶了,不过我还很不熟练,有一些动作没有做好,手也被烫了好几下。在“斗茶赛”里拔得头筹的“泡茶冠军”,泉州北师大附中高二(6)班的吴松源同学告诉记者,身在茶乡,平时虽然不怎么喝茶,但对茶文化却有浓厚的兴趣,学校开设茶文化的校本选修课后自己终于有机会学得一手好茶艺,可以在亲朋好友面前“露一手”了。

  和吴松源同学一样,其余19名学生也是出于兴趣才报名参加茶文化课的,而除了茶文化课外,不少同学还报名参加了《影视作品欣赏与评论》、《孙子兵法与典型战例》等校本选修课程。现在到北师大附中高二年段走一圈,就会发现每周六上午学校的校本课堂成为学生们的最爱。

  《泉州茶文化的魅力》的开设者、泉州北师大附中高二政治老师郑颖告诉记者,自己开设茶文化课,一来为了配套高二政治“文化与生活”课程的内容,二来也是想让学生们通过课堂贴近生活实际,贴近家常文化,多一些生活体验。

  据了解,按照高中新课程标准,选修课从高一第三学段开始设置,高二学年和高三第一学段为选修课的主要上课时间。目前泉州各中学纷纷开设了众多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比如泉州一中在每周三下午开设《泉州宗教探微》、《天文观测》等校本选修课;泉州七中在周四下午开设《电脑机器人初步》、《走进美国、励志修学》等校本选修课,还有石狮一中开设的《创业基础教育》等校本选修课都极具特色,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走班教学

  师生喜忧参半

  “上课实行走班制,很新鲜;而且课程内容比较生动,上课也变得比较有意思。”泉州北师大附中高二(3)班黄清琰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校本选修课程实行走班教学,学生在上课时不再按原本行政班的设置,形式上比较开放,学生感觉就有点类似大学校园。另外上课形式多样化,既有课堂教学式的内容,也有街头调查访问、实地参观考察形式的,比起以往局限于教室方寸之地的教学形式,很受学生欢迎。

  “走班教学,学生的管理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校本选修课不再按行政班划分,形式开放虽然受学生欢迎,但对老师而言,就要考虑学生选课后会不会逃课、怎么保证课堂效率等等。”泉州七中课程发展中心冯晓云老师表示,校本课程任课老师上课前还得点名,无形中也加入了老师的责任。

  而在学习模式上,冯晓云老师表示,相比传统课堂学、讲与授的既定模式,现在的校本选修形式丰富多样,能吸引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欲望,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全面学习。老师们对学生的变化都很高兴。不过,在高兴学生学习主动性增强的同时,老师们又有担忧,担心作为课程开设者的自己能不能开好这门校本课。

  冯老师告诉记者,校本课程没有既成教材,不少老师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和喜好才开课的。在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上,老师们都没有经验可循,都得从头开始查资料、问同行、请教师长,同时在授课过程中还得随时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调整,摸索过程中的工作量之大难以想像。而对于老师来说,只要对学生们有用,学生能从中学到知识,工作量大一些是可以克服。老师们的隐忧在于,要把一门全新的课变成系统、体系完善的课程,编写教材需要长时间积累,能否开发出来又难以保证,同时开发出来后学生们会不会喜欢也是老师们的一大担忧。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