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课改“课程超市”缩水 学生选择权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50   海峡都市报

  【忧虑】

高中新课改“课程超市”缩水学生选择权有限
学生茶馆学茶艺
高中新课改“课程超市”缩水学生选择权有限
学生参加选修课

  “课程超市”缩水

  学生选择权有限

  选择性是高中新课改的一大亮点。在新课改迈入高二大规模开设选修课阶段之前,专家们对选修课的设想是这样的:学校列出课程菜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课程,采取走班制教学。打个形象的比喻,学生可以像在超市购物一样从“课程超市”中挑选自己想要上的课。不过,从一线的老师的反馈来看,进入高二选修课开设阶段,所谓的“课程超市”并不存在,学生们也不像当初设想那样能享有自主选择权,“走班制”教学也只是在部分范围内开展。

  据一位高二教师介绍,高中新课改的选修课分为国家选修和校本选修两大类,按国家课程标准,选修一(国家选修)的学分为22分,选修二(校本选修)的学分为6分,从学分、课时上说,选修一(国家选修)占高二选修课里的绝对比例。

  而照省里出台的指导意见,各学校的国家选修课程分为必须开设的、创造条件开设的两大类,而目前除了泉州五中、一中、七中等一级达标校高中基本能做到全部开设外,不少学校从课程是否与高考直接相关角度出发,一般只开设必须开设的国家选修课,而对于创造条件开设的国家选修课大多不开设。这样,学生要上哪些国家选修课程实际已经由学校安排好了,所谓的选择权并没有落到实处,学生真正能享有选择权的课程仅限于6个学分的校本选修课。

  对此,泉州一中黄建华副校长表示,学校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不仅仅只是培养出能考上大学的学生。对于素质不错的学生,学校如果能多开几门课程,对学生个性发展、能力培养大有好处。

  校本选修

  学科拓展占半壁江山?

  按国家课改标准,选修二的课程,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校本选修”课,指的是学校根据本地情况和学生兴趣开设的课程,但从泉州各中学开设的校本课程表里不难发现,虽然各中学里开设的校本课程名头众多,让学生自由选择,也不乏一些精品、特色的本土课程,但和国家选修课一样,也存在“缩水”情况。

  在泉州一所中学的高二校本课程表上,记者发现,该校开设的近20门校本课程里,除了6~7门依学生兴趣开设的课程外,剩下的都是

高考作文、数学奥赛、英语学习班等学科拓展型课程,占了课程表里的2/3。一名报名参加英语校本课程班的高二学生称自己英语比较差,想像别的同学一样去上棋类、球类课,但心里又没有底气,不得已只能报了学习班。“报学习班的同学挺多的,大家都挺现实的,毕竟高二了,还是要抓成绩的。”这位张姓同学显得很无奈。

  对此,泉州五中副校长骆瑞金认为,高中新课改的宗旨是解放学生,让学生快乐、健康学习。高中新课改标准下的校本课程,应该是一门以课程化形式来保障学生能够发展天性的课程,它应该给学生提供培养爱好和兴趣的空间和时间。而现行中相当数量学校将校本课程变相开为学科拓展性课程,挤占了学生发展兴趣、爱好的空间和时间,抹杀了学生天性的发展。

  不过,骆副校长同时也表示能够理解各学校的做法,2009年高考方案仍未出台,在现行以考试分数选拔人才的实际中,学校在执行政策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社会现实。另一方面,由于校本课程开发不易,各一线老师任教多年,熟悉各自学科教学,也具备足够资源开设课程,由此也造成了学科拓展型校本课程的泛滥。

  缺少激励

  老师积极性不高?

  “开校本选修,又累,压力又大,有时候都不想上课。”泉州某中学一位李姓老师对记者表示,校本课程的开课教师基本上都是高中教学的一线教师,本身就承担着本学科的教学任务。加上校本选修多是全新课程,开课老师不仅要找资料备课,而且上课要专业、质量得有保证,对一线教师而言,是个很沉重的负担。据这位老师表示,每周校本课堂的前一天晚上自己为了做好充足准备,都得熬至深夜才能休息。“能在晚上2:00前入睡就算早的了。”据李老师称,这是大多开设校本选修课教师的常态。

  “如果没有责任感的话,你完全可以不上课。但大家都是靠着当老师的责任感做事,想着既然开课了,那就要开好,让学生真的能学到点东西。累一点、苦一点,就也认了。”李老师称,不少一线教师出于老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近乎无偿的劳动。但单凭使命与责任感长期支撑多门学科的教学,终究不是长远之计。虽然目前泉州各中学对开设校本选修课程的教师都是按规定实行补贴,即选修课课时计入老师工资体系中,一节课补贴20元左右,老师的付出与所得极不相称。老师们希望,如果有关部门或者学校能够出台相应的奖励政策,对于激励教师积极性,提高校本课堂教学质量无疑是一大助力。

  泉州一中黄建华副校长告诉记者,泉州一中目前正考虑拟定相应的奖励政策激励一线教师投入到校本教研中。据黄副校长表示,教师是否承担校本教研活动,将记入学校对教师的考评中,并和教师的评先、评优、评职称相挂钩。另外,对于成功开发出校本教材的教师,学校也将有所奖励,以此鼓励一线教师参与校本教研活动。

  泉州五中骆瑞金副校长也表示,五中在校本课程的实践中也发现,一线老师兼任校本课程老师,一来加重老师负担,二来老师精力有限,不一定能全心投入到校本课程的研发中。如果能请来相关领域的学者或者有能力者担任专职的校本课程教师,比如学校开

理财课,就可以请财经系的讲师或者优秀大学生给高中生开课,这样不仅能保证校本课堂质量,也能保证一线教师正常的教学活动开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