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报考案例及导航:物理学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5:24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小兰,理科考生,高考总分580分,录取结果:复旦大学物理学专业。

  小兰是学校物理班的高才生,品学兼优。家长希望她在报志愿时选择在社会上具有前途的专业;班主任则认为被列入国家科研基地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工程专业,对小兰最适合。小兰认真听取了各方面建议,在其基础上,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第一志愿报考了复旦大学的物理学专业,并以该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该专业学习。当年复旦大学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为502分。事后老师和家长都为小兰惋惜:以她这样的高分,完全可以上一个热门的专业,而她却选择了一个基础学科的专业。小兰认为:当今物理学发展日新月异,她乐于探究科学奥秘,且认为自己一定会在这个学科中大有作为。

  报考导航:考生要立足长远选择专业。近年来,各院校竞相增设热门专业,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挑选热门专业已然成为一种风气。热门专业通常都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相对性,不少热门专业在报志愿时虽是热门,四年毕业后已时过境迁,成为冷门专业,很多考生却要为此“买单”。事实证明,数学、物理、生物、中文等基础学科和长线专业,由于社会对此的需求较稳定,显示出较强的就业势头。尤其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牌重点院校的基础学科,其学术传统深厚,师资精良,实验室条件优越,选择这里的基础学科,一定会大有作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