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报考案例及导航:地质工程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5:24   《招生考试通讯》杂志

  考生丽芳,录取专业:地质工程专业。

  高考填报志愿时,丽芳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百年名校:西南交通大学。但在事关如何选择专业的问题上,却是典型的“门外汉”。丽芳最初填报的是诸如通信、金融、计算机之类的热门专业,由于竞争激烈,最终被调剂到地质工程专业。当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她的心仿佛一下跌进冰窟,心想,恐怕要和石头打一辈子的交道了。她当时认为,所谓的地质工程专业就是要去找矿、找石油,便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西南交通大学的校门。而后来她却得知地质工程专业与自己所想的有很大出入。地质工程其实是土木工程的一个分支,该专业的方向既不是找矿,也不是勘探石油,其研究方向是与建筑、设计、施工有关的工程地质问题。地质工程与岩土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环境工程是相关专业,此专业毕业生既能从事各类岩土工程的勘察设计、又能进行各类地质灾害的预测、预报和相应的防灾工程设计,还可以成为工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对专业的不断理解和认识,丽芳的学习劲头也足了。令丽芳感到庆幸的是,地质工程专业就业非常容易。到了大三、大四,就业找工作迫在眉睫,当其他专业的同学正在为如何找工作而犯愁的时候,地质工程专业居然是西南交通大学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之一,一次性签约率达到80%。毕业生可到交通(铁路、公路)、水电工程、能源、环境和市政工程等系统的设计研究院、工程局和管理局从事岩土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对地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从近年的情况看,此专业的供求率始终保持在1:4的比例,就业率达96%以上。从每年的考研情况看,录取率也都在15%~20%左右。

  报考导航:很多考生远离调配专业,而丽芳的经历说明,调剂专业也不能一概否定。当然,我们并不提倡丽芳这种入门后才醒悟的做法,还是要在事先将一切工作做到位,始终把握志愿填报的主动。一旦被动选择专业,亦不要轻易放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