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业怎么选 国家产业调整和就业率是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1:29   新闻晨报

  如何选准专业,招生、就业专家指点迷津

  国家产业调整和就业率是风向标

  考生填报哪一所高校、哪一个专业,录取的胜算会比较大?这些学校和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为了让考生能够准确地把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给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晨报以最新出版的《2007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来分析各专业的就业前景。

  [参考1]

  选专业也要“认”学校

  如何填报志愿,如何选报高校和专业,内中的复杂学问,估计考生和家长们在近日的志愿填报工作中已深有体会。记者在就业率表上看到:同一所高校的毕业生,不同的专业可能存在悬殊的就业率,这对那些“只认学校不认专业”的考生是个提醒;而同一个专业在不同的学校,就业情况差别也很大。

  比如说,同样是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学校就业率高达100%,而有的学校的就业率只有93.85%。又如工商管理专业,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的就业率达到100%,而有的学校就业率约为88.89%。化工制药类的专业,华东理工的就业率达到99.68%,而有的学校的就业率则只有76.19%。

  专业扎堆开设也是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注意的,如计算机类的专业,本市就有近40所高校开设,几乎是每所高校的传统专业,但各校该专业的就业率却是有落差的,最高的100%,而最低的只有69.57%。旅游管理类专业有23所高校开设,工商管理类专业有26所高校开设,语言文化类的专业有34所高校开设,艺术设计类专业有35所高校开设,经济贸易类的专业本市有21所高校开设,财务会计类专业有13所高校开设,市场营销专业则有13所高校开设,自动化类专业有21所高校开设,电子信息类专业有15所高校开设,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有19所高校开设。高校同时集中开设某一个专业,客观上反映了社会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但人才培养的过分扎堆,却又成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市高校一名负责人将志愿填报比喻为一次“就业投资”。他说,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对自己报考的高校,以及填报的专业充分了解,高校也要增加专业的透明度,让他们知道自己所报考的专业就业前景如何。考生可以针对自己的兴趣和考分实际,依据表格“趋利避害”,同时结合国家产业调整和经济体制改革,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