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复习:地理高考专题地球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9:29   城市快报

  天津四十二中学孟宪起

  例题1:据报道,哈尔滨地区2004年10月14日出现的日偏食开始于9时20分,结束于10时57分。当哈尔滨日食结束时,美国阿拉斯加州某地为13日16时57分。那里人们看到的日偏食开始于13日17时55分,结束于13日18时46分。读图完成9-11题。

  9.图中阿拉斯加州的甲地和乙地( )

  A.能够同时看到这次日偏食的全过程

  B.乙地先看到日偏食,甲地后看到日偏食

  C.乙地能看到日偏食,甲地看不到日偏食

  D.乙地只能看到日偏食开始,甲地只能看到日偏食的结束

  10.报道中的阿拉斯加地区使用的时间是( )

  A.地方时

  B.西10区的区时

  C.西9区的区时

  D.西8区的区时

  11.阿拉斯加州能看到这次日偏食结束的地区,其使用的区时与地方时相差约( )

  A.0小时

  B.1小时

  C.2小时

  D.3小时

  地方时计算问题是许多学生学习的难点,特别是当许多地理原理出现在题目中时更加大了解题的难度。正确解答此题首先要正确解读题目提供的有用信息:10月14日是北半球的秋季,各地黑夜长于白昼、纬度越高黑夜越长;日食是一种天文现象,当日、月、地三者位于同一条直线上并且月球位于日地之间时,在地球的某些地区会出现太阳光线被月球遮挡的现象称为日食(分为日全食、日偏食、日环食);显然日食现象只能发生在白天;哈尔滨地区可以观测日偏食的时间是在上午。

  然后根据题干信息计算出阿拉斯加州某地是甲地区(150°W地方时);由此判断乙地位于日界线附近。由题干信息所知甲地区(60°N附近)发生日偏食的时间在17时55分至18时46分,显然此时间内该地区已经是黑夜,因此不能观看到日食现象。由此推断第9小题中最合理的叙述只有C选项。这样,其他两小问就比较容易得出正确的结论。

  答案:9.C 10.B 11.C

  由此题解题过程可以看出,认真正确的提取和解读相关信息是重要的能力之一,也是第二轮复习重要有意识的训练和提高的重要环节;第二熟悉各种生产、生活常识并用地理原理加以解释是同学们学习中应该具有的能力之一;第三正确的推理过程是正确解答地理问题的基础。

  例题2:图4所示区域在北半球。弧线a为纬线,Q、P两点的经度差为90°;弧线b为晨昏线,M点为b线的纬度最高点。回答6-8题。

  6.若此时南极附近是极昼,P点所在经线的地方时是( )

  A.5时 B.15时

  C.9时 D.19时

  7.若此时为7月份,图中M点的纬度数可能为( )

  A.55°N B.65°N

  C.75°N D.85°

  此题的示意图对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在解题中同学们可以发现一种规律,就是复杂、新颖的示意图设计的问题常常是比较简单的,只要有正确的解题方法,在正确解读有关信息的基础上,这样的问题往往能够较好的解答出来。

  对于比较陌生的光照图解题中的关键是能够根据题目要求绘制出自己熟悉的光照图,例如结合题干所给出的相关信息,绘制出右图,这样根据第6小题南极附近是极昼可以判读出M点以北为极夜,M点所在的经线为12点,这样的地方时计算就相对简单了。

  第7小题难度较大,它考查的是学生对太阳直射点移动速度这一知识的运用能力,解题时明白由6月22日至9月21日(约90天)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了23o 26',计算出每一天大约移动0.25o,相应的是极昼的最低纬度范围也向北移动0.25o,因此7月份时M点的纬度最可能是C选项。

  答案:6.B 7.C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