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点评“废墟上的钟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09:27   新京报

  - 作家点图

  作家点评“废墟上的钟表”

  今年高考北京卷中出现了一个与地震相关的语言表达题目。题目给考生一幅图画,大意是一片废墟之上,只有一只已停滞的钟表,时间直指2:28。要求学生谈观画感想,字数限定为45字。几位作家对此进行了点评。

  郑渊洁

  这个漫画是考查思维方式

  郑渊洁:这个漫画贴近事实,考生最近接触了这方面的大量信息,随便都能写一些,对于考生的发挥会有好处,所以这个题应该不是很难。45个字的限制,可能是从语言简洁上考虑,没有限制就成作文了。我认为,这个漫画也是考查学生的思维方式,一定要换个角度去写。要是我会写成———千百万年后,那时的人们来到这里发现古迹,一场人类的大灾难被再次揭开。我写作的方式就是先想大多数人会写什么,然后推翻这种角度。

  海岩

  这是关于时间的命题

  海岩:这个是关于时间的命题,在灾难这一刻定格,其实在这个时候,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对于历史、现实以及未来的思考。“钟”代表的是时间,而时间是不会停止的,它继续向前,会经历第2个、第3个2点28分,到时候,废墟也会随之变成新家园,我们是可以重建家园的。其实,时间的永不停息也代表着人类前进的步伐。这个题目要求在45个字之内表达,考的还是考生语言上精练的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