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激辩:北京高考作文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4:23   北京晚报

  正 方

  命题符合语文课程标准

  今年的北京高考作文是材料作文,是在一则旧有材料基础上增加内容变化而来。给人似曾相识又耳目一新之感。

  新东方铭师堂资深教师王明贤认为, 这也是一道典型的开放式命题,符合《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的规定:“表达与交流中要鼓励学生自由地表达、有个性地表达、有创意地表达,尽可能减少对写作的束缚,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增加部分提示内容,是为了降低审题难度,也就是说不在审题立意上难为考生,不让考生在立意问题上失分。有人说这是很人性化的考虑,的确如此。增加的是四种观点,也就是给了考生立意的方向,省去了好多琢磨的时间,如此,考生在考场上就不慌,能全心去“写”。此次作文可以根据观点一和观点二写成两大类,一是写满与不满,极限与非极限,充分与非充分的问题;一是写怎么做事的问题,就是用什么顺序做事才最有效率,最能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从今年的作文题看,学生只要平时多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就会有的写,并能写出明确的看法。如果还想凭几个名人故事来拼凑成文,那则无路可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