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浙江高考作文变脸 审题要仔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2:21   钱江晚报

  今年作文变脸审题要仔细

  全卷七大题25小题,其中较难题不足三分之一,低于前两年比重。而考生答题的总书写量比去年有一定减少。总体上更加明确、规范、合理和成熟。今年这份试卷的亮点更为多样而醒目,除了突出人文、渗透理性、注重情感、开放灵活、创新题型等特点外,主要还体现在取材大“变脸”、设题更务实、导向愈明显和生活再凸现诸方面。

  取材大“变脸”,跟往年迥异

  粗览今年这份试卷,让人眼睛一亮的是,取材出现了大“变脸”。作为构成试卷主体的科学文、文言文、文学作品等三大板块的阅读材料,体裁均跟往年迥异。如第二大题关于“文化辐合趋同对生物多样性的危害”这一语段,显然就不同于与往年司空见惯的“科学文”,它应该是科学论文的节选,属于“论述类文本”范畴。

  设题更务实,有似曾相识感

  纵观全卷,今年各考题的设置比往年更加务实求真。所有题目没有在题型上刻意求新,而是在考点上着力打造。从单一的选择题到综合的写作题,几乎每一题都是平实而本真的,给考生似曾相识之感,既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语文能力,也有利于推动中学语文教学走向更加扎实、高效的新境界。如将几年来一直“整合”的“语音”和“错别字”,进行重新分点设题,使考点更清晰,让考查更务实。

  导向愈明显,注重知识积累

  试卷在对语文教学注重知识积累、提升语言素养等方面的引导,作了新的探索。例如第5题要求选出所引诗词最符合语境的一项,这些诗词都出自课内,但考生要了解“名句”所在作品的整体内容,理解名句的含义及其适用范围,还要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细心辨析,才有可能作出正确选择,这为中学教学提供了一个积累和应用的典型案例。从考点看,这道题应属于修辞格运用的考查。学生也能够在作文中引用诗词名句,但不少学生只知“借用”,疏于对名句和语境适应性的辨析,可以说,本题亦有匡正流弊的作用。

  “生活”再凸现,作文拉开档次

  引导学生关注当今的时代,体味自己的生活,抒发真实的感受,是自主命题以来,我省作文命题的一贯追求,这一追求在今年试卷中通过改变题型、圈定更具当下色彩的写作范围等手段落到了实处。今年的作文,一改连续四年的话题作文,要求以“触摸都市”或“感受乡村”为题写一篇文章,审题难度并不大,人人有话可说,但要写出佳作也不容易,可以拉开档次。

  尽管我省前两年也都有“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的提示,但由于考生的关注点在“话题”,评卷的依据也重在“话题”,所以,当考生无视“自己”的时候,评判也会一起“失重”,于是命题专家的苦心引导便被消解于无形。而今年的标题作文,受“触摸都市”“感受乡村”的语义制约,重点只能是“触摸当今的都市”和“感受现在的乡村”,即使写上个世纪的都市或陶渊明时代的乡村,也只能作为“现时”的一个映照和表征。此类命题使“生活”得以凸现,真情得以释放,能力得以发挥,素养得以体现,能积极引导学生跳出故纸堆,去感受和触摸生活。

  诸暨市教研室特级教师周红阳

  杭州二中特级教师钱增兴

  湖州中学特级教师 羊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