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浙江高考文综卷权威点评:总体难度略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2:21   钱江晚报

  文综卷权威点评

  总体难度略升体现新课程目标

  政治:突出热点注重论证思维

  与去年相比,选择题难度略升,非选择题难度略降。今年政治试题在关注热点方面显得更为突出,涉及了诸如十七大报告、低温冰冻灾害、中日关系、农业和粮价、民族团结和统一等重大热点问题。以这些热点问题为背景而编制的试题,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和运用相关的学科知识、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突出对事物的描述和阐释能力的考查。

  试题不仅要求考生提取符合题目要求的论点,而且还要求作出事理交融的论证,如38题第⑵、⑶问和39题第⑹问等。

  历史:主干知识覆盖面广

  没有采用以往的专题式组题形式,使试卷的命题视野更加开阔,主干知识的覆盖面比较广。如考查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洋务运动、世界大战与科技、抗日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二战时期的中国外交成果、新中国成立、工业文明、明治维新、世界经济大危机、两极格局、二战后朝鲜半岛局势、中国古代科举制、近代英国文官制度、土尔扈特回归祖国等知识点。

  试题富有情境性特点,历史材料丰富多样。如运用了学者观点、报纸评论、社会生活场景、历史图片、大事年表等材料为题干,重点考查了学生获取、提炼、分析、综合和运用信息的能力等。

  地理:整体难度略大

  与2007年相比,整体难度略有增大。选择题第1~7题难度比较适当,第8~11题难度稍大;综合题总体难度不大,但考生在答题时难以保证答案的完整性,如第36题的第(3)问和第39题的第(1)问等。

  试题中自然地理和区域地理考查内容比重大。除选择题第1~7题为人文地理考查内容外,其余试题都是自然地理和区域地理的考查内容。同时注重自然地理要素对人类活动影响观念在试题中的渗透。着重考查考生的地理空间思维能力。时空转换分析能力成为考核的重要目标。

  突出考查考生的区域自然地理综合分析能力。如第36题和第39题第(1)问,要求考生从区域图中获取地理位置、水系、等高线等有效信息,运用自然地理要素整体性规律和原理,探究地理事象的形成原因。

  强调考查考生的学习能力。考查新的概念、原理、规律等当场学习和运用能力,体现高中新课程学会学习的教育目标。

  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祝国强

  宁海中学特级教师陈方梁

  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部主任周百鸣

  海宁市教研室高级教师朱 能

  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李小冬

  宁波中学特级教师常海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