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浙江数学卷命题思路:题型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2:21   钱江晚报

  数学卷命题思路   

  题型新颖有利于优秀生展才华

  今年理科试卷难度与去年相仿,文科试卷难度比去年略有降低。

  题型出新

  理科第10题立意新颖,构思别出心裁,对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的考查达到了较高要求,耐人寻味。理科第17题(文科第10题)看似平淡却极富创意,考生需要有较高的理性思维能力。理科第19题(文科第19题)的概率应用题,仍以学生熟知的摸球为背景,但不乏新意。理科第20题(文科第22题)关注解析几何的本质,体现数形结合的思想,尤其是第Ⅱ小题的设问,富有探究味,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对中学数学教学如何“摆脱题海”关注数学本质是个极好的导向。理科第22题是以数列立意的解答题,全面考查了学生数学素养,具有良好的区分度,有利于优秀学生施展才华。

  文理命题差异大

  正视文理科学生在数学学习上的差异,理科试题注重考查数学推理和理性思维,文科试题侧重于常用的推理方法和数值运算,在抽象思维、字母运算、空间想象、解决问题等能力方面,与理科相比都适当降低了难度。如理科第9题与文科第16题均以平面向量为背景,但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明显不同。又如文科第18题与理科第22题均为数列的解答题,文科关注对数列基础知识的掌握,而理科突出了对数列知识的理解与综合运用,思维能力要求较高。今年的试题进一步深化能力立意,同时兼顾了数学知识、方法、思维、能力的考查。

  导向不是让学生多做题

  作为新课改高考方案实施前的最后一年高考数学卷,进一步向一线数学教师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教师一定要在钻研教学内容上下功夫,最重要的是对数学精神的理解,对数学本质的认识。正如今年高考所涉及的,大到解析几何的本质,小到平面向量的本质等。优质的教学不是盲目地让学生多做题,而在于使学生领悟数学知识的本质。

  浙江省2008年高考数学命题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