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浙江高考理综卷权威点评:陌生度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2:21   钱江晚报

  理综卷权威点评

  试题陌生度增大 跳一跳可摘到桃子

  物理:考查估算能力

  今年的物理卷,强调对物理建模能力的考核。例如第19题要求学生从不同角度领悟气体压强的意义,建立大气压强的宏观模型。估算能力的考查也是本卷的一大特色。第17题和第19题考查了学生在数值演算中的估计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分析与推理能力。例如第18题与第21题突出了对物理过程的分析与推理能力的考核。实验题有一定新意。第22题的2小题均注重了运用物理原理设计实验方案的考查,其中第1小题从课本验证一个物体机械能守恒,拓展到两个物体的机械能守恒,实验器材、实验方法、实验条件控制和实验误差分析与课本相应实验相比有变化,第2小题的求解需要突破固有的电表及电路连接方式。计算题难度设置合理。第23题只研究一个物体的匀变速运动,解法较多。

  化学:题型比较陌生

  与往年相比,试题陌生度、区分度会有所增大。试题重视学科主干知识考查。其中对化学用语的考查包括6个化学式,1个电子式,7个结构简式,8个化学方程式,1个离子方程式,总分值达43分,约占化学部分总分的40%;同分异构作为历年高考必考知识点,今年考查力度明显增大,如第8题考查了碳链异构和位置异构,第29题既把同分异构体作为解题的条件,还要求考生写出符合条件的E和F可能的结构简式。

  突出理解和应用能力考查。客观题第7、9、10题主要考查对物质结构理论的理解及应用,第11、12、13题考查了对化学平衡、盐类水解以及电化学知识的全面分析和灵活应用。

  生物:难度适中注重实验分析

  生物试题突出考查考生吸收、整合生物学科信息及用生物学视角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非选择题的难度梯度设置上,起点较低,层层设问,步步深入。每个解答题中的第一个小问题,难度均较低,使得不同程度的考生都有“跳一跳”便可“摘到桃子”的感觉。与2007年相比,生物试题难度适中、相对较易。

  今年实验试题从往年侧重实验设计转向对于实验思想、实验结果及分析和实验方法的考查。设问既有广度也有深度,考查考生对实验问题的分析及价值判断和把握能力。这是今年生物试题的亮点之一。

  杭州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沈启正

  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梁 旭

  省教育厅教研室特级教师任雪明

  富阳中学特级教师 董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