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浙江英语卷命题思路:突出交际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2:21   钱江晚报

  英语卷命题思路

  突出交际目的

  解题要“瞻前顾后”

  今年高考英语卷虽然个别题目在思维或灵活运用层面上的要求较去年更高一些,但总体难度保持稳定。

  注重考查社会语言

  今年英语卷的素材均选自英文原版书籍、英文主流媒体和英语国家中学生经常阅读的书刊。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中的文章,尤其是网页与任务型阅读等资料均是原汁原味的真实语料,体现了语言的真实性和实用性。考查的内容为考生应该掌握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但不只停留在对于语言知识的识记与简单再现上。还注重考查考生社会语言知识,即说话用语是否恰当得体,是否达到交际目的。

  选材关注高中生活

  阅读理解的六个语篇所涉及的话题主要有:一位听障青年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对“如果被困孤岛最会想什么、最不会想什么”的网上讨论、对中学生睡眠问题的科学研究成果、对慢跑的思考和议论、晾衣绳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中学生因各自的烦恼向报社的“读者来信”栏目求助寻求解决办法等。短文改错的语料是一位中学生对自己暑期打工的叙述与感悟,书面表达题则要求考生围绕“人们完成工作的方式”展开讨论,谈谈自己对独自做事和小组合作做事的看法,贴近考生的实际生活,考生都有自己的体验,可以有感而发。

  避免纯知识性考查

  本卷对考生知识面的考查紧扣考纲,将语言作为一个载体,考查对自然科学、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知识和具有时代感语篇的理解能力,既注重测试英语语言和文化基础知识,又突出考查语言综合运用能力,须仔细思考、推理、判断的题目占了一定比例,重视语言的工具性,更突出语言的思想性。

  如单项填空、单词填空等试题虽然考查语言知识,但每小题的题干就是一个完整的微型语境,情景设置合理,语言运用地道,避免纯知识性的考查。所以,基于语境的语言知识测试的理念得到了落实。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短文改错等题需要“瞻前顾后”,通读上下文后方能得出答案,对考生的思维能力要求很高。

  引导语境训练

  本卷对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相信在今后的中学外语课堂教学中,孤立地教单词、句子的现象会越来越少,更多的教师会在平时的教学中突出语言实践,加强对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重视英语课堂中围绕某一话题的讨论、辩论等活动,培训学生用英语思维、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着重训练学生在具体语境中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

  浙江省2008年高考英语命题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