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题难度加大 估计平均分下降10多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1:05   新桂网-南国早报

  廖克杰老师表示,该校老师在看过今年高考的数学题后,一致认为今年的高考数学试题是近3年来最难的一套题目,全区数学平均分有可能下降15分左右。

  今年的数学试题,考生普遍感到做起来棘手,有一定的难度。应该说,这与试题增加了思维量、题目活是有关系的。高考作为选拔性的考试,题目是会有一定难度的。从试题上,主要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

  紧扣考试大纲,稳中趋难

  今年的数学题,题型和2007年一样,客观题都是12个选择题,4个填空题,每题5分,共80分,主观题6题,共70分。文科理科相同的题目有8题共61分,其中客观题5题25分,主观题3题36分,理科有12道题出题的背景和内容与文科的相似,不过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思维量或者运算量,再通过函数、数列、不等式知识交叉的22题,使得理科的试题与文科的试题在难度上有一定的区分,这是符合文理科数学教学要求和文理科学生特点的。

  整套试卷注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际运用数学的能力和创新能力。题目从易到难的顺序编排,比较合理,有利于学生答题。与往年相比,一眼扫过就知道答案的题目相对来说少了一些,加大了思维量。因为学生在客观题花费的时间较多,加上后面6道主观题中的第1题不是很顺手,再看到题目冗长的第20题概率题,学生在考场上心理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好做题的顺序和时间,想取得好的成绩有相当的难度。

  重基础、题目活、考能力

  今年的高考题在考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比较重视考查学生数学能力。比如选择题中的前9题,如果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得扎实,应该说不会花费多少时间,这样就会为后面的题目腾出了时间。选择题最后一题是常规的排列组合题,对学生来说不会太难。理科的第10题,文理科的第11题,有一定的难度,考查了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今年的填空题14题出得比较活,在“抛物线和平移两个知识点处”出题目,学生往往因为考虑不周全而丢分。第17题,主要考灵活运用正余弦定理的能力。文科的第19题,第一问是考对等差数列概念的理解,第二问主要考对数列求和的常用方法的掌握。其实,只要在学习等比数列求和公式时注意总结归纳,此题是不难解决的。

  重视运用数学的能力和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

  廖克杰老师认为,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和掌握常见的数学思想方法,是高中教学的主要任务,这次考试也充分反映出来。比如:选择题第2题,这是一道看图题,要求学生通过汽车的运动方式找出路程s与时间t的函数图像的关系。题目不难,但对高中阶段数学教学和学习具有导向的作用。主观题20题,这是一道动物血液化验方案的题目,题目文字冗长,8行将近230个字符,学生一看到如此长的题目,心理上首先就感到害怕,会影响解决问题的思路。很多同学放弃跳过了这一题。其实这道题,只要学生静心找出关键词,是不难解决的。理科的第19题和文科的第21题,都是函数求导的题目,第一问是送分的,很好入手;第二问,只要注意数形结合,利用二次函数的图像来帮助解题,也是很快可以得出结果的。

  今后考生学习的方向

  对于明年将要高考的同学,一定要及早做准备,要想学好数学,有一个过程。做一定量的题目很有必要,但并不是越多越好,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对学科的内容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举一反三”,并能综合地运用。

  考生评价考题:

  题型少见难度大

  高考数学题难,是所有考生共同的体会,甚至有考生一出考场就伤心地哭了起来。南宁十九中考生小李觉得数学的解答题很难,都是复习时不常见到的题型。南宁市银行学校高中部考生李同学也有同感,最后的两道解答题,他根本就不会写,只能留下一片空白。一些文科考生甚至产生“发错试卷”的怀疑,认为自己拿到的是难度更大的理科数学试卷。

  武鸣高中一名平时成绩优秀的文科考生表示,自己拿到高考数学试卷后,发现与历年的高考试题相比难度增加不少。最后的几道计算题,她能够写出正确的解题步骤,但是由于计算量较大,时间较紧,多半没有算对结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