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不统一 排名科学性备受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10:04   城市快报

  指标不统一 排名科学性备受争议

  据了解,自1987年中国管理科学院科学研究所发布我国第一个民间大学排行榜以来,到目前为止,在每年出炉的众多大学排行榜中,在社会上流传最广、知名度最高的还是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校友会和网大这三家机构的排行榜。每年,三家机构公布大学排名时,都会在各高校间引发激烈的论战。到底哪个排行榜的排名更“科学”,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然而对这个问题,却始终没有答案,因为,各机构“排名依据的指标不同”。

  以网大版中国大学排行榜为例,该排行榜对于国外的大学排名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对大学进行评估,学校的声誉、学术资源、学术成果、学生情况、教师资源和物资资源是其对大学排序的重要指标,因此,一些老牌传统名校排位较靠前。

  而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版中国大学排行榜,是以“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平均具有相同创新能力”的科学假设作为理论基础,以此实现不同学科和不同类型大学的直接可比。在这个前提下,可以认为,大学的自然科学科研总得分与社会科学科研总得分应该与这两个学科的人数成正比。因此,该排行榜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为评估大学的一级指标。

  实际上,我国的大学不仅数量多,而且门类复杂。除了综合性大学外,还有为数不少的理工类、师范类、医学类、农业类等专门性大学。2008年4月教育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908所。各大学性质不同,教学方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均有较大不同。如何将这些大学进行合理、全面的评估,并放在一起进行比较,这的确是个难题。而不同机构推出的排行榜设定的标准和评判的内容都各有侧重、不尽相同,因此其科学性备受争议也就在所难免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