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定位两极分化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0:16   《高校招生》

  从考生志愿填报看,有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的倾向:要么“死”盯住几个专业,比如在几个批次院校中均只填报钟情的一两个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要么漫无边际地“撒网式”填报,比如第一志愿侧重经济类专业,第二志愿又偏向电子信息类,平行志愿中又集中体现为医药类专业。

  对于前者,考生除了综合权衡、准确定位而可以固守自己圈定的专业之外,对专业的选择范围也应稍放宽一点,否则容易走进死胡同。而“不服从专业调剂”更是一把双刃剑,考生在分数不高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更是增加了落榜的危险。而后者,明显表现在考生专业选择前未能真正做到“知己”,即在对自身情况(包括个人兴趣、爱好、特长等)没有明晰便盲目、草率选择。考生往往在进入大学后才发现所选专业并非真正喜欢,从而使自己在学习态度、动力上陷入被动、消极的局面。

  一般来说,个人兴趣爱好、自身特长、就业前景等,均应是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参考要素。但需要指出的是,专业的好坏不能从名称上去判断,而且由于学校的师资水平、办学力量的不同,同一种专业在不同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就业状况以及在社会上的知名度也不尽相同,所以,专业的选择一般要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兴趣爱好、职业定位、发展规划等因素,在综合考虑后慎重选择。

  编后语:

  从历年各招生院校的调档线及其专业实际录取分数的高低变化中,我们可以分析出考生志愿的走向,由此也可大致判断各专业受考生的欢迎度。本文虽以四川为例,总结分析了近几年考生志愿填报的一些现象,但这些现象同样也在其他省(区市)有所体现,同样值得其他省(区市)的考生获得启发和借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