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9位高考文理状元和单科状元的学习之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3: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9位高考文理状元和单科状元的学习之道(图)
理科总分状元 赵蔼姗 珠海一中 696分

  高考放榜,最受关注的全省文理科两位状元“新鲜出炉”——文科状元是汕头的农家子弟郑润泽,而理科状元则花落珠海,长相甜美的赵蔼姗尽管早已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但她仍参加了高考,并得到696的高分。

  理科总分状元赵蔼姗

  未上过幼儿园 不参加兴趣班

  年龄:18岁

  学校:珠海一中

  分数:总分696分

  志愿:保送北京大学

  家庭:父亲为外贸公司翻译

  秘诀:“从小学开始老师教她听课时不要做笔记,以免听课分心,另外就是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课余时间。”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春节一过,赵蔼姗就得知自己已通过了北京大学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但她还是坚持了最紧张的高考考前复习并参加高考。老师说她特别懂得感恩,“她是为了学校为了老师的荣誉参加这次高考!”但赵蔼姗淡淡地说:“没有哪个学生考前的目标就是状元,我只是想尽量考好。”

  昨日,是赵蔼姗参加暑期平和英语培训的最后一天,因为是封闭式训练,她并未第一时间去查询成绩,妈妈中午趁她休息的时候给她通了个电话告诉她“是全省的理科状元”。赵蔼姗告诉记者:“也许很多人都认可考得状元很兴奋很激动,但我感觉很平静,因为高考状元并不是目标。”

  已经拿到北大录取通知书

  因为去年12月底她就参加了北大自主招生考试,那是一次综合性的考试,总分只要过270分就可以了,但赵蔼姗考了350分,因为成绩优异,不仅被北大录取而且是进“北大元培实验班”。目前她已经拿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

  “其实她早在今年春节后就知道自己通过了北大保送自主招生考试,但她仍一如既往地坚持了最紧张的高考复习,参加了高考,她就是为了学校和老师的荣誉参加了这次高考,这个姑娘特别懂得感恩。”珠海一中教务处主任兼蔼姗数学老师黄加流如是说。

  面对记者,赵蔼姗说:“没有哪一个学生考前目标就是高考状元,我只是想尽力考好每一门课,对得起教育我的老师。”

  赵蔼姗坦陈自己最激动的不是获得状元而是考完最后一门科目。考试结束时她哭了,同学还以为她考得不好。昨天赵蔼姗以“百感交集”来形容当时为什么哭了,“终于考完了,十二年学习交了个不错的总结,一个阶段的结束又有些不舍……”

  启蒙老师是外婆

  身为全省理科状元,而且其他各科都非常优异,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她应该是从小就得到了很好的培育。但谁也没曾想到,赵蔼姗的学前教育几乎是零。

  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忙,一直是外婆带大,从没上过一天幼儿园。外婆教会了她数数,并教会她认真做事、虚心做人的朴素哲理。“我最要感谢的人是我的外婆,她是我最好的启蒙老师,我接下来要去一回吉林长春看望外婆。”

  除了学前教育几乎是空白,从小学到高考毕业,赵蔼姗也从未参加过任何校外兴趣班、培优班。但她却先后获得全国化学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广东省生物竞赛一等奖、白兰氏杯广东英语作文竞赛一等奖。

  在一次学校运动会上,她凭借爱好化学的优势,让30个出场队员手举一个矿泉水瓶,里面装有无色化学制剂,瓶盖底部则塞上蘸有化学成分的棉球,队员在翻转水瓶时,瓶内的液体碰到了棉球的化学成分发生反应,无色液体变成七色彩虹。赵蔼姗把这个作品命名为“不霁何虹”,意为:“不下雨也有彩虹”,让全校师生赞叹不已。

  众评赵蔼姗

  老师:大将风度领军人物

  赵蔼姗高一上学期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但从下学期班干部采取海选后,她一直是班长。在班上威望特别高,是班上真正的领军人物。班主任钱建真介绍,因为她成绩好,一旦碰到多名同学向老师求教时,眼看老师答疑忙不过来,她会主动说“来来,问我吧”,然后耐心解答。

  在高一先后获得市级三好学生和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后,到了高二再评优时,赵蔼姗主动提出她已被评过了,名额让给其他同学吧。结果在她的感召下,班上所有的同学都学会了不再次参加评优,有了第一便主动让贤。

  同学:爱好书法京剧还练武

  赵蔼姗的同学透露,她“能文能武”,爱好书法、文学、京剧,而最大的爱好是武术。在高中体育课选修课上一直选修的是武术,赵蔼姗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切,她说自己喜欢看京剧而且京剧的角儿,最喜欢的“武旦”。

  赵蔼姗此前长拳基本套路、散打都学了一些,直到高三还坚持学习太极剑。“到大学里书法的爱好或者会抛弃,但武术会继续学习。”赵蔼姗笑着告诉记者。

  家长:普普通通偏于安静

  虽说有武术的爱好,但在母亲苏学明眼里她还是更偏于安静的女孩,从小并不打打闹闹。除此之外,对体操非常执著,国家队里哪个队员受伤、哪个队员退役,绝对一清二楚,只要有机会打开电视机就是找体操节目。

  尽管老师和校领导众口一词,对女儿赞不绝口:组织能力强、各科成绩优异……但让苏阿姨评价女儿,她想到的第一个词是“普普通通”,学习的时候非常全神贯注,玩的时候也非常放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