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科状元郑润泽:第一件战利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3: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文科状元郑润泽:第一件战利品(图)
文科总分状元 郑润泽 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 681分

  年龄:19岁

  学校: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

  分数:681分

  志愿:初定五高校(北大、清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

  家庭:普通农民

  秘诀:“临考状态很重要。谁能够在考试中稳定发挥,谁有好的应变能力,才有好的高考成绩。”

  本报汕头讯 (记者陈正新摄影报道)郑润泽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儿子,他以681分的总成绩获得了我省文科总分状元。

  19岁的“郑状元”,嘴巴上方已经长出了两撇淡黑的胡子,可直到高考结束后,他仍然不得不和他的妹妹挤在一个小房间里。郑润泽的家,位于汕头市潮阳区金浦镇梅西村,虽然盖着四层楼房,但却因为没钱所以一直没有装修,底层以上全部都是毛坯房。但润泽是争气的,尽管他就读的潮阳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中学,可他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学校为他免掉了高中全部的学杂费用。

  “我告诉了我的同学,我是广东文科第一。”张润泽笑着说,是潮阳实验学校的校长张复昌昨天上午给他打去的电话。接到电话的润泽赶到了学校,发现在校园里已经张贴了关于他的“特大喜讯”。昨天的潮阳实验学校仍然在上课,而润泽再次回来时没有穿着校服——可他已经成为了全校学生的榜样。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是润泽对这次成绩的概括。昨天下午,记者随郑润泽回到家中见到了他的父亲郑辉宣。父亲告诉记者,喜讯早已告诉了亲朋好友,还没有来得及加个菜庆祝庆祝,“他早说自己能考上北京的学校,现在证实了。”而在记者赶到前,远在上海的复旦大学招生部门就给润泽的家里打来了电话,希望润泽可以考虑选择这所高校。

  父亲虽然希望儿子去读北京的好大学,但是郑润泽却还没有拿定主意。“我还没有想好,但是有五个学校可以选。可能是北大、清华和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中的一个。”郑润泽似乎还在犹豫,但是对于他来说,犹豫也只是因为选择。

  “高考是我人生战场第一件战利品。”19岁的郑润泽说。虽然润泽将人生比作了“战场”,但他其实也是一个普通的男孩——课余打打篮球、踢踢毽子,听的都是流行音乐。可他知道,家里的状况需要他这个大男孩去改善,读书正是一个出路,“等我大学毕业了,我会找一份好工作,为家庭分担压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