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单科状元郑玉婷:学习是一种享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3: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语文单科状元郑玉婷:学习是一种享受(图)
语文单科状元 郑玉婷 华师附中 语文137分

  语文单科状元郑玉婷

  从小就明白学习是一种享受

  本报讯 (记者雷燕、杜江摄影报道)以137分博得语文单科最高分的郑玉婷总分也拿到了655分的好成绩。她坦言,刚查到语文分数时,自己第一反应就是“太高了,不敢相信!”

  谈起语文复习的心得,郑玉婷说,语文复习一定要抓重点,找到自己的弱项有针对性地通过做题来提高。“大家都有个误解,认为语文做题没用,其实并不是这样。”郑玉婷告诫师弟师妹们说,如果在复习中发现自己的弱项,就一定要尽花时间补上去,不要等到考前一个月才开始补缺。

  “我在作文中写了两个事例,一个是关于苏轼的,一个就是这次地震赈灾的,通过苏轼被贬也不轻易言弃的故事以及这次大家齐心赈灾的故事由古及今来说明‘不轻易说不’这个主题。”在郑玉婷看来,语文最重头的作文也完全可以提前做好“功课”。她告诉记者,这次作文中写的两个事例就都是运用自己平时所积累的素材。

  “其实考试前一段时间压力挺大的。”郑玉婷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平时在年级成绩都排在前列,但因为“一模”考得很差,曾令她一度非常失落。“其实那时是自己对自己要求太高,反而越一心想考得更好,反而没考好。”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郑玉婷才逐渐学会在考试面前放松心态。

  郑玉婷告诉记者,自己平常除了学习最大的爱好就是跑步。“其实刚开始是为了减肥,那时看到韩剧里那些美女受刺激啊,不过慢慢的成了习惯,每天放学后都会在操场跑上5圈。”郑玉婷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郑玉婷已经拿定主意要在自己的第一志愿填上北大。她此前已经取得了北大自主招生资格,在录取中可以享受20~30分的优惠。郑玉婷告诉记者,父母虽然之前曾建议她考虑香港的学校,但郑玉婷最终还是决定不报考,“香港离广州太近了,我希望能离广州远一点,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郑玉婷的班主任黎斌同时也正是她的语文老师。在黎老师眼中,郑玉婷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学习非常执著。“不过,她并不会钻牛角尖,而是很善于主动找老师沟通寻求帮助。”

  说起女儿,郑玉婷的母亲郭勤学也满脸自豪。“我们从来就像是朋友一样,不会去约束她,反而是她自己非常会自我管理。”说起在引导孩子学习方面最大的秘诀,郭勤学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一向都看淡孩子的成绩,也从来不会用物质去刺激她来鼓励她学习。“我们让她从小就明白一个观念,学习是一种享受,而不是要通过奖励才有动力的。”

  学校:华师附中

  语文单科分数:137分

  总分:655分

  志愿:北京大学

  秘诀:如果在复习中发现自己的弱项,就一定要花时间补上去,不要等到考前一个月才开始补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