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11名寒门学子含泪讲述求学渴望与辛酸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1:07   大众网-生活日报

  8月2日上午,在长清一中的会议室内,来自长清区的11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饱含深情,一一鞠躬,向培育他们的教师和关爱他们的爱心市民表示感谢,同时还向参加周末爱心同盟的市民们介绍了自己的家庭和成长经历。讲到动情或难过之处,这些“准大学生”不禁掉下眼泪,在座的每一位爱心市民感动得热泪盈眶。

  “为了供哥哥和我上学,母亲捡垃圾补贴家用”

  ——杨静静:女生,20岁,今年被济南大学录取

  我原本有一个美满的四口之家。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家里支柱倒下了,我和哥哥尚年幼,母亲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母亲砸过炭、当过建筑工人,还捡过垃圾补贴家用。目前,全家每月的收入就是母亲看工地的400元钱。

  看到母亲如此坚强,我和哥哥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母亲宽慰。今年,哥哥已经大学毕业,但还未找到工作。我考上了济南大学营养师专业,但学费却成了我上大学的拦路虎。

  “母亲去世,学费像山一样压在父亲身上”

  ——石玉:女生,17岁,今年以589分的高分(理科)被曲阜师范大学录取

  上初三时,母亲患上了尿毒症,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高额的医药费而负债累累。2004年母亲去世后,我从此与父亲相依为命。拼命学习的我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今年考上了曲阜师范大学,选择曲阜师范大学也是因为该学校的学费比较低,但这些学费仍然成为压在父亲身上的一座大山。

  “虽然保送上大学,但学费一直没有着落”

  ——庄冠群:男生,17岁,多次在全国获奖,今年被保送到河海大学

  十几年前,母亲就去世了,家里一直靠父亲支撑着。奶奶全身瘫痪了10年,父亲还要照料奶奶,不能出去打工挣钱。今年春节,姥姥又患上重病,医药费很高,家里的积蓄早已全部花完,而我上大学的钱一直没有着落。

  “没有资助,我曾经想放弃上大学”

  ——王元菊:女生,19岁,今年以571分(文科)被山东建筑大学录取

  2006年,父亲因病去世,家中欠下了重债。母亲体弱多病,仅靠种地为生,家中还有年迈的奶奶,家庭经济状况极其困难。虽然考上了大学,虽然十分舍不得,可家中拿不出学费的现状让我曾经产生放弃上大学的想法,上大学似乎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去年交不起学费,我放弃了上大学”

  ——田红:女生,21岁,今年以576分被聊城大学经济学专业录取

  我来自一个农民家庭,父亲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高处不慎坠落重伤,医疗费成为家庭负担。母亲是一名家庭主妇,身体不好,高血压严重,由于家庭困难,只能每天吃5分钱一粒的降压灵。经济压力太大,我几次想辍学回家,都被老师和同学劝回学校。

  2007年,我考上了广州体育学院新闻系,但当年奶奶突发脑溢血,住院费让家里更是一贫如洗。眼看着交不起广州体育学院较高的学费,在父亲的劝说下,我放弃了上大学而转入复读班。在复读班我努力学习,今年高考虽然发挥不好,但还是考上了聊城大学。今后,我要争取成为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母亲卖烧饼供我上大学”

  ——李洪凤:女生,20岁,今年考入山东政法学院

  初一时父母离婚,我从此与母亲相依为命,从初中到高中毕业,家庭的主要收入就是母亲每月100多元卖烧饼的钱。母亲卖一个烧饼挣一毛钱,不论刮风下雨下雪,都要出门去卖烧饼,冬天经常摔倒在雪地里。年过半百的母亲骨质增生、高血压,但她为了省钱供我上学,从来不上医院,也不吃药。

  一想到母亲在雪地里摔倒的情景,我想放弃学业的时候就咬紧牙关,要求自己不要放弃,因为我肩负着回报母亲的义务,也肩负着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山东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