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恢复高考30年记忆:中国教育的历史转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1:16   中国教育报

  【关键词】 恢复高考

恢复高考30年记忆:中国教育的历史转折(图)
30年前,高考恢复了!

  恢复高考顺应了社会公众对人才观念的认同,重建了价值体系和观念,迎来了通过公平竞争改变个人命运的时代,推动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作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确立。

  恢复高考是“文革”后中国高等教育、整个教育系统乃至全社会走向新秩序的开始。经受“文革”重创10年之久的高等教育系统重新启动,深刻地影响了整个教育活动。恢复高考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整个中国社会的走向。

  【背景】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百业待兴,人才匮乏已成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目标的最大制约因素。1977年7月,邓小平同志第三次复出后,明确指出:“不管招多少大学生,一定要考试。”根据邓小平指示,教育部制定出了《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意见》由国务院向全国批转。1977年起,高校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恢复高考。

  【内容】教育部宣布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校招生,采用“自愿报名,地市初选,统一考试,省市自治区批准”的方式,择优录取选拔人才上大学。1977年10月20日,国内各大媒体公布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1977年11月,高考考场终于重新打开了大门,570万名考生走进了考场。1978年的春天,被录取的27万名新生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

  【意义】恢复高考不仅对于当时推动恢复确立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党的历史性转折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恢复高考顺应了社会公众对人才观念的认同,重建了价值体系和观念,迎来了通过公平竞争改变个人命运的时代,推动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作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确立。

  【影响】恢复高考是“文革”后中国高等教育、整个教育系统乃至全社会走向新秩序的开始。经受“文革”重创10年之久的高等教育系统重新启动,深刻地影响了整个教育活动。尤其是那些亲身经历了“文革”期间高考制度“断裂”以及恢复高考过程的人,对高考制度的恢复有说不尽的“感恩情结”。恢复高考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整个中国社会的走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30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