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与30年:邓小平关心我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1:16   中国教育报

  【我与30年】 邓小平关心我上大学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职员家庭,是上海69届初中生。在上山下乡“一片红”的日子里,我到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参加了工作。

  全国恢复高考,我鼓足勇气参加了云南省的高考后,心中思忖:我只有高小文化水平,怎么能考取大学呢?几夜失眠之后,我居然萌生了一个念头:给邓小平同志写一封信,向他老人家谈谈我们知青的种种感受,谈谈我们在祖国春天到来时渴望上大学的强烈愿望。于是,我半夜起来写了一封信。

  第二天,我踌躇再三,终于把信寄了出去。我天天盼望着邮递员来,但每次见了邮递员又不知道怎么开口问。日子一久,正当我满心失望时,一天,邮递员笑盈盈递给我一封信。我一看,是“邓小平办公室”寄来的。信中写道:“符伟栋同志:你给邓小平同志的信,已收到了。你盼望上大学,为祖国‘四化’作贡献的迫切心情,我们非常理解。邓小平同志嘱咐我们一定要给你回信,中央已充分考虑到这一情况。请你认真温习,参加明年的高考,符合要求,会满足你的愿望的。”

  看了这封信,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一个普普通通的知青,一个在边疆的老百姓,冒冒失失地写了一封信,居然惊动了国家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同志日理万机,有多少国家大事需要决策,而他老人家还叮嘱“一定要给回信”,我怎能不感激涕零?我当时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复习,参加高考,考入大学,报答他老人家的关心。

  我把这封信给许多知青看了,鼓舞了不少知青,增强了他们参加高考的信心。军垦农场里悄悄地掀起了“高考复习热”。

  1978年,我和农场里几十个知青一起参加了全国高考。我以总成绩305.8分考取了第一志愿---昆明师范学院中文系。

  符伟栋,1978年考入云南昆明师范学院,1982年毕业后分回上海,在闵行区中学做过高中语文教师、教导主任,曾任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培训部主任,现为该院研训员。(符伟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30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