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年弄潮人查全性:他建议恢复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1:16   中国教育报

  【30年弄潮人】 查全性:他建议恢复高考

  1977年7月底,邓小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科学与教育座谈会,分别邀请了33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全国部分高校的科学教育第一线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在5天的会议时间里,邓小平同志很少发言,从头到尾听完了大家所有的发言。8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负责人忧虑地说,现在清华的新生文化素质太差,许多学生只有小学水平,还得补习中学课程。

  这席话令时任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的查全性感同身受,52岁的他激动地站起来说:“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当前新生的质量没有保证,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小学的教育质量不高,而主要矛盾还是招生制度。不是没有合格的人才可以招收,而是现行制度招不到合格的人才。如果我们改进了招生制度,每年从600多万高中毕业生和知识青年、青年工人中招收20多万合格的学生是完全可能的。”

  查全性最后建议:“从今年开始就改进招生办法,今年能办的就不要拖到明年去办。”

  邓小平语气十分坚决地指示:现在就要办,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高考。

  当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根据邓小平指示制定的《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废除推荐制度,恢复文化考试,择优录取。

  (作者王怀民 单位: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30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