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学生到底应不应该过早文理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21:02   东南快报

  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以来,高中生都要走到一个决定性的关口:文科还是理科?这种选择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学子,争论也由来已久:有人赞同,有人谴责,有人无所谓。

  近日,文理分科又遭到几位教育专家的质疑,部分省份已致力于文理分科!那么,文理分科究竟是利是弊,是否可以找到其中的契合点?福建有没可能在将来也取消文理分科?

  对此,福州教育界人士有个声音是比较一致的,那就是——学生不宜过早分科,这不利于个人素质的培养和今后的发展。

  新闻事件

  文理分科近日又遭炮轰!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近日称,“中国可能到了要好好解决中学分科的问题了。文理分科在世界上只有中国这么做。大学的校长、专家们几乎没有几个人赞成,但是它就这么长期搞下来了。由于文理分科,我们的文科学生上大学,要上点理工科的课程很难。”

  著名教育家、机械工程专家杨叔子院士认为,现在缺乏对学生的全面教育,学工的不懂理,更不懂文,学机械的不懂电气,学制造的不懂汽车。他主张“文理兼修”:学理科的要读一读《论语》、《老子》,增加“文人气”,让思维发散;学人文的也要学一点理科知识,防止“不着边际”。

  中学里的文理分科,因为有高考这根指挥棒的作用,学生们偏科的情况日益严重。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教育专家朱永新一直呼吁要尽快取消文理分科,2005年他还专门写了政协提案。

  朱永新说,长期进行的高中与高考文理分科办法,在现实生活中已经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严重制约着中国教育的发展。

  很多教育专家认为,取消文理分科是今后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文理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