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育应该以人为本提倡终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21:02   东南快报

  刚进高中别急着选文理

  小林今年升入福州某重点中学的高中部。因为她的语文和英语一直很突出,爸妈早就看重了她是块学文科的料。这学期以来,他们给小林买了很多文学名著和英语阅读材料,希望小林在优势学科上有更好的突破。

  小林自己有个担忧,因为她的化学相对薄弱,会不会拖了后腿?爸妈对此倒不操心,“反正以后就是选择念文科嘛,化学念好念坏也就无所谓了。”

  像小林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有些学生一进高中就在文理上有所侧重。还有部分家长在高一就对孩子定位好今后学文或学理,鼓励孩子在优势学科上多投入。

  这些做法,福州三中校长黄林很不提倡,因为过早地文理分科,会束缚个人的全面发展。会考试题简单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分科之后,就很少再有学生花工夫在别的学科上了,导致文理分化的现象很突出。

  师大附中党总支书记林寿桦则认为,教育应该以人为本,提倡终生教育。在高考指挥棒下的现实基础上,学生要有意识地引导自己全面发展,这对个人今后的发展是相当有利的。

  很多时候,文理并没有绝对的界限,他们是相融合的,文科的学生多做点理科题目,有助于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而理科的学生课余多看点文学名著,也能提升个人涵养。

  林寿桦建议,家长和老师都不能过多强调文理的界限,要引导和鼓励孩子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多涉猎全面的知识体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文理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