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拿90分比较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0:57   南京晨报

  历史:拿90分比较难

  南京一中 金丽

  【解读】

  2009年的历史考试说明,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能拿60分,但难拿90分。由于命题指导思想没变、测试内容和要求没变、试卷结构没变、测试方式和时间没变,所以学生应该及格。

  1、变化:测试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具体内容方面有删改增。删去的部分主要是:根据课本修订的部分或不属于主干知识。如秦朝的疆域、三元里人民抗英、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的概况、二战后美国、联邦德国经济发展的表现等。修改的部分主要是目前有争论或学生难以理解的、或说法不科学的历史内容。如:“了解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和作用”改为“了解城市经济体制的改革”、“探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改为“认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等。删改的部分集中在必修1、2两本书。

  2、增加:以中国、世界近现代史为主,涵盖政治、经济、文化三部分。如红军长征的意义、南京解放、海峡两岸的民间交流、两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条件、美国的新经济、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启蒙运动的重要影响、世界文学出现的背景等。这些内容与现实和社会密切相关。

  这次测试变化最大的是典型题示例,选择题多用情境性选择题、判断题中也多用图片、表格、图示等创造历史情境,材料解析题的跨度也从古到今、纵横中外。这给学生答题增加了一定的难度,特别是还出现了网络思维的题目,对没有计算机实践经验的学生是一个考验。

  【复习建议】

  复习时重视材料,强调情境,课本中的导言、图表、材料、习题、数据也要作为复习的内容,应该编制学案,并适当进行网络思维训练;进行适当的实战训练,“背多分”是非常实用的方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