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文理分科应不应该取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1:40   海峡导报

  近日在深圳“国际人才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炮轰现今的高中文理分科制度,认为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导致人文情怀缺失。

  朱永新说,诺贝尔奖我们呼唤了那么多年,为什么呼唤不到?这涉及到高中文理分科,文理分科是导致人才培养水平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导致了我国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分离。他建议教育部应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取消高中与高考文理分科的论证。

  朱永新此番对高中和高考文理分科制度的“炮轰”引起了众多争论。其实,有关高中文理分科的话题讨论由来已久,到底该不该取消文理分科?高中文理分科的背后是否有更深层次的问题,该如何改进?就此话题,厦门各方人士进行了探讨。

  正方(主张取消)

  有利于学生底子宽厚

  刘卫平 (集美中学校长):我认为,朱永新的观点是正确的,我个人不主张文理分科。很多很有成就的科学家都主张高中文理不分科,因为文理不分科,有利于学生底子宽厚,科学与人文精神交融。很多理科类的科学家,他们的文学基础打得都很扎实。

  但取消文理分科,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操作比较难。从文理分科的发展历程来看,分科分得越来越早,上世纪60年代是高三下学期,80年代到了高三,之后变成高二、高一,有的甚至高中一入学就文理分科,问题越来越严重。

  我认为,现今文理分科,最主要的原因是学生学的科目很多,特别是学生在理科上的学习压力很大。从我们做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在数理化上用的时间非常多,因为现在数理化太难了。由于理科学习花费的时间太多,没有更多时间进行人文素质的提高,某种程度上导致所谓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分裂,这很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小郑(科技中学高三学生):我非常赞成取消文理分科。拿我来说,我是名文科生,高二会考一考完,物理、化学、生物这些学科我全扔了;而理科的学生,往往也比较缺失政治、历史、地理方面的知识。

  我们现在的教育是应试教育,只要不是高考的科目,大家都不会花太多的精力。虽然有会考,但是会考都比较简单,大家也没太认真学。如果取消文理分科,大家就会认真学习所有科目,这样才会促进一个学生全面发展。

  我认为,如果取消文理分科,每科都要读的话,到时高考的难度应该会相对降低,而学的东西会更加实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文理 分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