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声音:文理分科不宜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1:40   海峡导报

  出谋划策

  在高中文理是否分科这场“争论”中,几十年以来没有胜负,其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如果取消文理分科,我们该如何做?如何维持现状,哪些方面有待改进?

  文理分科不宜过早

  谭南周 (市政协特邀研究员、原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我觉得高中文理分科可以分,不分科是不现实的,但不宜分得过早。文理分科的前提,应该是让高中学生都完成高中所有学科的学习之后,然后再根据个人的优势强项、兴趣爱好、发展前途来选择读文还是读理。

  以我的切身经历来说吧,我是1964年在上海高中毕业的。当时是7月份高考,我们到了高三下学期的四五月份才进行分科。经过两年半的高中学习后,大家读完了应该学习的文理科,最后完全根据个人的意愿选择,分成文理科“攻克”高考大关。我是读文科,当年考上厦门大学历史系。

  我认为,如果过早地文理分科,报文科的学生缺少必须掌握的科学知识,导致科学精神的缺失;反之亦然,报理科的,人文知识比较缺少,从而不利于人文精神的培养。许多高校对文理科学生的 “补课”也说明了这一点。

  当然,如果文理早分科,对高考取得高分有一定好处,对自己将来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但同时,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

  适当降低理科难度

  刘卫平 (集美中学校长):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来看,我主张文理合并不分科。而要取消文理分科,很多方面都需要进行改革。

  首先,理科的难度要下降。我们的情况是,不分良莠,学生全在一个模式里学习,就是所谓的课文模式,学生死记硬背,这样的学习,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增加了没有?你看我们现在汽车的发动机,还没有一个是自主创新的。我们现在的学习过难了,老师根本没有时间、空间为学生的自主创新等其他能力提供活动平台,学生都被框在“ABCD”的考题里,创新能力从何而来?

  其次,外语考试不一定要必考。外语纳入高考,本身就是个错误。我觉得外语考试纳入高中生学业考试就可以,而没必要人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学外语。

  一个人学习成绩的好坏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教育是终身学习。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学生的品质、性格,培养学生对生活有感情,对周边事物感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我们的教育应让学生有活动的空间和交流的平台,做题是做不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来的。

  家庭社会也担责任

  陈泽龙 (厦门一中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目前情况下,从学校来说,应防止学生过早文理分科,不宜从初中、高一或高二一开始就定文理志向,或者让学生放弃对某些学科的学习。从家庭层面来讲,在高中文理分科的背景下,家长应有意识地引导孩子注意全面发展。比如文科的学生可以适当接受一些理科知识和思维;理科的学生,可进行相关历史、地理、哲学等文科知识的学习。

  从整个社会来说,应当给人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继续教育机会。比如在大学期间,理科生可以多点文科知识的熏陶;或是走出大学,用人单位应给技术层面的人员创造接触文科知识的机会,给文科类人员多点接触自然科学的机会。

  我认为中学只承担了一定阶段的教育,而教育是终身教育,中学教育文理分科的不足可以通过多方面来弥补。中学目前已承担很多教育压力,不要过分炒作文理分科的弊端,把负面影响扩大化,这势必造成中学教育无所适从。

  此外,是否文理分科还跟人才市场的需求有关。中学是否实行文理分科,是相当重要的国策,我们应根据国家的实际情况,对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进行评估后再来确定。我个人认为,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一旦我们的大学教育成为大众化教育,成为普及教育,文理分科自然会消失。

  学堂记者 沈晓丽/文 张向阳/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文理 分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